English

一片丹心映碧野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李朝阳 我有话说

2005年夏天,尚义县委迎来了一位开着私车来扶贫的挂职副书记。他就是国资委所属企业中国铁建委派的扶贫挂职干部何大成。从繁华的大都市,到偏僻落后的小县城,从舒适的生活空间,到艰苦的工作环境,何大成早就做好了迎接挑战的思想准备。“不来则已,来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他暗下决心,并提前到尚义摸底考察,在洋洋万言的

调查报告中,他拟定了观念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看看那些可怜的孩子,我怎么吃得下”

扶贫先扶智,扶智在教育。2005年8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当何大成考察完县里高、初、小三所最好的学校,目睹那一间间破烂的校舍、坑坑洼洼的操场、没有一点油腥的学生伙食后,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已是中午时分,有关部门热情安排了迎接他的饭局,何大成却连连摆手:“不吃,不吃!中午还有事,我回县委食堂吃饭。”后来他跟身边人员解释说:“看看那些可怜的孩子,怎么吃得下?我们一顿饭就可能吃掉一个学生一年的学费呀!”

没过几天,何大成就主动承担了两个贫困孩子小学期间的全部学费。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回到北京,促成了7个“一对一”教育扶贫对子。

为了争取更多的扶贫资金,他还报名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中国行”活动的一名志愿者,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进行教育扶贫。从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友,到社会慈善人士,他多方筹款,先后募集到7万元现金和价值11万元的500套《中华上下五千年》大型电子阅读丛书,捐给了尚义县希望工程和第二中学。

在考察学校时,他看到阅览室的书籍少得可怜,便一直记挂心上,并很快萌发了要给全县每一个在校学生赠送一册图书的愿望。经多方联系,最后通过团中央的校友组织了价值40多万元,近25000册图书,送到了尚义县教育局。就在本文截稿之时,从尚义县又传来喜讯:经何大成多方奔走,五粮液集团在该县设立一项扶贫基金,每年高达上百万元。

“爱妻啊,你病得真不是时候”

正当何大成全身心展开扶贫开发工作的时候,一场灾难降临在他的家庭。去年4月28日上午,他在前往国家旅游局为县里协调申报旅游规划项目途中,突然接到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妻子脑出血,正送往医院抢救。

妻子的生命危在旦夕,而与国家旅游局领导约定的时间又不好改期,何大成急得只好埋怨:“爱妻啊,你病得真不是时候。”他委托朋友先去医院替他照顾妻子,而自己却继续赶往国家旅游局。

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妻子的命总算保住了,但至今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灾难没有击垮何大成,他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而是从老家把76岁高龄的母亲和带着一个四岁孩子的妹妹接到北京,照料妻子和孩子,自己又全心投身到崇高的扶贫事业中。

“我们要尽快补上旅游发展规划这个空白”

“坝上草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品牌,地处坝上的兄弟县都在争相利用这一品牌资源,发展自己的旅游产业,尚义却迟迟按兵不动。“我们要尽快补上旅游发展规划这个空白。”何大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为了发展尚义的旅游产业,何大成决定全面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他会同县文化旅游局,对全县的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考察。在此基础上,高起点确立了面向京津旅游市场,开发以避暑休闲、生态观光为主题的旅游风景区的总体规划。借助尚义打造全国风电第一县的优势,汇聚世界各地的风车,形成造型各异的“风车大世界”;结合太阳能发电、沼气开发利用,以及无公害蔬菜种植等,在大满井风电场一带形成一个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观光园和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大青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石人背玄武岩地质公园”、“风车大世界”等几个旅游景点的策划和立项申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个扶贫干部的到来,填补了尚义县没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空白,确立了尚义未来的旅游发展方向。

“他使我们当地人眼里的荒坡草地一下子变成了金毡”

尚义地广人稀,发展农牧业不失为一条让农民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但要彻底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在对当地进行了3个月“钻探式”的调研后,何大成真切地感受到资源匮乏给扶贫开发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曾一度陷入了迷茫之中。

经过认真思索和不断研究,他对所谓资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抓住当地人口少,闲置荒坡草地多,地处坝上草原,生态环境好的特点,针对毗邻京津、具有巨大中高层消费市场的区位优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发“现代休闲牧场”的战略构想。

一个以避暑、休闲为主,集休闲、养殖、种植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全新现代牧场概念,打破了长期以来以养殖为目的传统牧场模式。

这一极具创新理念的思维模式,受到了时任县委书记的赵占华的高度评价:“这一构想,点石成金,变废为宝,使我们当地人眼里的荒坡草地一下子变成了金毡。”

新任县委书记籍献平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项目的开发价值,将对发展旅游,解决就业,拉动经济产生深远的意义。县委一班人很快达成共识,划出中道两岸作为牧场开发园区,加速推进项目实施。一个占地3000多亩,号称“京西第一戴维营”的休闲牧场正在建设中。

如今,“立足本地生态优势,走生态发展之路”已成为尚义县干部群众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