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大图书馆信息系统的主动式服务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利 我有话说

创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图书馆,是一所享誉国内外的综合性大学图书馆,也是进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的首批成员馆之一。山东大学图书馆不仅要面向全校10多万师生提供数字图书访问服务,而且还承担了整合省内数字图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的任务。

2004年11月,山东大学图书馆与戴尔合作,引进了

高性能的CX700光纤磁盘存储阵列,对图书馆的重点电子图书库进行集中式的存储和管理。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这些电子图书库已经成为访问频次最高的资源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确保CX700的稳定、确保TB的数据资产的安全,就成了山东大学图书馆面临的重要挑战。

为应对这一挑战,山东大学图书馆决定引进戴尔的技术支持服务。在选择服务类别时,图书馆提出了“专业、快速、主动”的六字要求:一方面,戴尔要能够为图书馆提供“专业、快速”的“被动式”服务,将系统故障对图书馆业务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戴尔还要为图书馆提供“主动式”服务,及时发现故障隐患,避免系统出现重大故障。

根据双方约定,戴尔为山东大学图书馆提供了全天候待命、电话技术支持和4小时现场快速响应等服务,实现了对信息系统专业、快速的“贴身保护”。在此基础上,戴尔还通过技术客户经理保障机制,为图书馆提供了“主动式”的支持服务。在信息系统上线之初,针对山东大学图书馆的情况,戴尔服务团队主动安排了两次技术培训,还为图书馆专门设计了“邮件报警服务器”解决方案,让系统在出现故障之前能够通过电子邮件及时报警。在系统投入日常运营之后,还定期与山东大学图书馆进行联系,生成系统性能分析报告,帮助山东大学图书馆及时掌握系统的“健康状况”、了解潜在的故障隐患等。

山东大学图书馆的程蓓老师介绍说:“在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强调‘快速响应、主动预防’的理念。不仅要能够在系统出现故障之后及时、快速地解决故障,将故障对业务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还要能够防微杜渐,及时发现系统的故障隐患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戴尔的‘金牌关键业务支持服务’保障了我们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有效地减少了系统出现故障的可能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