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上的新来“客”――威客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褚福全 我有话说

互联网诞生造就了一批新的群体,有让网民谈之色变的黑客,有给人们带来视觉享受的闪客,还有家喻户晓、出尽风头的博客。在这些网络上的来“客”方兴未艾之际,一个新的网络概念――威客又浮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威客源自英文witkey(wit:智慧,key:钥匙),是指凭借自己的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在互联网上

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并获得报酬的人。威客通过网站这个平台出售“知识产品”,为别人提供服务,把知识、经验和能力等无形资产转化成个人财富。

威客是互联网日渐普及、全民参与大环境下的产物。在市场发展初期,威客模式主要基于大型搜索引擎网站,其代表应用有“百度知道”和“新浪爱问”以及“雅虎知识堂”等。威客模式是怎样运作的呢?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提问和回答两个步骤来实现。首先在相应网站注册为一个用户,然后提出问题,等待威客为你解答。由于看到该问题的威客众多,所以通常会得到若干个回答,提问者从中选取一个作为最佳答案。被评为最佳答案提供者的威客便可得到网站奖励的积分和你悬赏的积分。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可参加网站的一些活动,也可以兑换奖品。注册用户往往扮演提问者和回答者的两个角色,体现了威客“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但这类网站提供的威客服务涉及面广,难以做到对专业领域的深入挖掘,于是一些像“任务中国”、“威客天空”这样的专业威客网站应运而生,这些网站不再局限于“十万个为什么”式的竞答,内容涉及到平面设计、方案策划、程序开发等更加专业的领域,激励机制也采用现金悬赏竞标方式。

威客作为互联网的新产物,给本已五彩缤纷的互联网带来了新的变革。一直以来,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基本上是以买卖“有形商品”为主,而威客模式是以买卖“无形商品”为核心。随着威客热潮的兴起,从事“无形商品”的威客模式让知识升值,开创了电子商务的新局面。威客模式有着清晰的盈利方式,它为每个人创造了一种最简单的在网上挣钱的机会,许多人因此成了足不出户的SOHO一族。威客模式是一种人帮人的网络体系架构,在提问与回答的过程中,威客们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实现了个人价值,也拓展了个人生活圈,这都是其受到追捧的原因。

当然威客模式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人气支撑略显不足。从2005年中国威客模式起步至今,已经产生大约60万的威客用户,相对1亿多中国网民来说还不足一个零头。对其了解的人不是很多,真正接纳和使用的人则更少。一些悬赏人自己参与竞标作弊,暗中采用别人的方案却把自己评为中标人,以此来达到逃避支付报酬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威客的参与热情。再次就是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只要自己愿意,任何一个威客都能参与竞标,但每个项目最终只能有一个威客中标,大多数的威客只是充当了一个“参与者”的角色。这些没中标的威客付出的巨大心血付之东流确实让人感到可惜,如何让更多的威客能够产生价值也是威客网站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目前威客的发展还受到传统观念、知识产权、网站流量瓶颈等方面的束缚。

随着商业规模逐步完善、用户知识共享意识加强、威客与其他网络应用的融合,威客模式将逐步走向一个良性的发展道路,也必将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党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