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毒品成为阿富汗顽症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目前,在阿富汗,无论是北方军阀,还是塔利班武装,还是普通平民,甚至阿富汗政府的地方警察,都与毒品走私集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只要是有毒品供应,塔利班和地方军阀,就用贩卖毒品所获非法利润去购置军械,扩充实力,甚至贴补军饷。

一些专家分析,在阿富汗罂粟花的生存能力远远高于粮食作物,其种植成本甚至还要低

于后者,而收益却大大高于后者,且无需仓储设备,有些毒品就可存放在住家的床底下,甚至夜晚可用于枕眠。毒品不仅为塔利班提供了辎重给养,还是阿富汗长期维持军阀割据的源头之一,又是阿富汗警察腐败创收的源泉。2007年阿富汗毒品生产获得大面积丰收,总量甚至超过去年的50%,且毒品价格居高不下,谁占有毒品,谁就获利滚滚,一夜暴富,毒品甚至成了阿富汗武器走私的“主要滋补品”。更危险的是,阿富汗老百姓已经“种毒”成瘾,人们对农耕技术已经荒疏,而生活的主要来源和发财致富的主要手段是靠种植毒品的收入。根据一位将军的估计,阿富汗今年一年的毒品生产,可满足今后对海内外五年的销售,也就是说,即使北约军队全力缉毒,最快也要到2012年才能完成剿灭毒品的任务。负有缉毒使命的阿富汗警察力量,成了借助毒品敲诈百姓的恶霸,一些阿富汗老百姓说,“警察不是来解决毒品问题的,而是来制造毒品问题的,是麻烦产生的根源”,贪污、受贿、纵容包庇毒品走私成了人们形容警察的主要字眼,一些人甚至说,“警察还不如塔利班好”。由于阿富汗久战不绝,先后更替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荷兰的新领导人,政策调整愈发明显,北约国家军队开始考虑自己退路,在驻阿北约军队中,英国约7700人,其战斗力最强,卷入阿富汗的缉毒和剿匪(塔利班)行动最深,正在塔利班活动最频繁和毒品生产量最多的南部赫尔曼德省(42%的阿富汗毒品来自该省)作战。除英军外,担任主力的还包括3200名德军,1000名法军,2500名加拿大军,1500名荷兰军。目前的情况是,彻底剿灭塔利班遥遥无期,而毒品可能会将驻阿北约部队再拖上十年。(本报伊斯兰堡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