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形势再现迷局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科索沃的最终地位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塞尔维亚新政府面对的首要问题。近期,由于俄罗斯、美国、欧盟主要国家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越来越大,这个地区的未来再度陷入迷局。

在不久前召开的G8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布什关于科索沃问题的交谈可谓针锋相对。布什在不同场合表示科索沃获得完全独立是一

劳永逸地解决巴尔干地区问题的唯一出路,并且科索沃必须在近期内就获得独立。普京则表示,俄罗斯不能接受由少数国家提出的问题解决方案,俄罗斯仍然希望能提出一个让塞尔维亚方面和科索沃阿族人都能接受的方案。如果由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提交的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综合性建议不能让谈判各方都接受,那么应该寻求新的特使或者提交新的建议,关于科索沃地位问题的决议不应在近期内提出,在各方意见不能统一之前,有必要延长谈判时间,如果要拖到明年年初也是可以接受的。与此同时,欧盟三驾马车英国、法国和德国则表示完全支持阿赫蒂萨里的建议,即“支持”科索沃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塞尔维亚方面则对美国以及欧盟的表态极为愤怒。塞总理科什图尼察表示,塞尔维亚不会把塞族人的领土拱手送给阿尔巴尼亚人,虽然现在科索沃境内阿族人口占多数,但这并不能改变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的事实,同时,科索沃还是塞族信奉的东正教的发祥地,塞尔维亚族的“根”在科索沃,因此塞尔维亚不可能放弃这块土地。欧盟扩大委员会官员表示,欧盟与塞尔维亚的谈判必须建立在塞尔维亚同欧盟全面合作的基础上,这种合作包括塞政府同海牙军事法庭关于抓捕前南战犯以及在科索沃问题上的谈判。面对这种压力,科什图尼察表示,塞尔维亚同海牙法庭的合作已经在本月初海牙法庭总检察长德尔彭特对塞尔维亚的工作访问中得到了全面的认可,同时,塞与欧盟合作的态度是真诚的,但是这种合作应该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欧盟不能强迫塞尔维亚在国家领土和主权问题上作出让步,塞尔维亚也不会用科索沃作为加入欧盟的敲门砖。

由于美欧和俄罗斯关于此问题的分歧太大,在6月12日于巴黎召开的科索沃问题联系小组会议上,俄罗斯甚至没有得到参加会议的邀请。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欧洲几个大国和美国一起对于科索沃问题做出的讨论和意见只是单方面的建议,俄罗斯不可能接受这种单边政策,如果这种建议被提交到安理会的话,很有可能得不到俄罗斯的支持。而美、德、法、英、意五国在联系小组会议上则共同得出结论,现在讨论的问题不是科索沃应不应该独立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独立的问题。但是,由于俄罗斯的态度坚决,联系小组将进一步同俄罗斯进行协商,以使得最终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能获得俄罗斯的认可。

在目前阿族人占科索沃人口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科索沃的独立将意味着生活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人面临极为尴尬和危险的境地。而塞尔维亚国内由于面临失去科索沃的现实,激进党势力又再一次抬头,并且在议会中获得了很大的支持。事实上,欧盟的一些国家也不完全支持科索沃单方面独立,由于担心科索沃独立引发地区冲突和难民问题,塞周边国家都呼吁通过进一步的对话来找到解决问题的良好途径。(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