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资源支撑珠海发展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6月21日电(记者杨连成)“为了城市的环境品牌,我们曾经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而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最终又为“十一五”期间和未来珠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珠海市环保局局长毛东信今天在向记者通报珠海在2006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连续第6年获得总分第1的成绩时

说,最近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环境综合考评总分成绩前5名城市中,珠海是唯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23万元的沿海发达城市。正是因为有了可靠的环境资源支撑,珠海市才决定3年内投入558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到2011年使珠海本地生产总值翻一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初以来,处于工业化起步阶段的珠海经济特区曾忍痛关闭了200多家严重破坏城市环境的采石场,炸毁或搬迁了一批污染严重的大中型企业,从主城区香洲清理出数百家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一般性制造工业项目,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环境保护条例,为珠海的招商引资设置了严格的环境门槛,历届政府坚持不懈地实施环保“一票否决”政策,随后又在生态环境最优美的海滨山谷创办了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大学园区,全面实施“建设高品位城市、聚集高素质人才、发展高质量经济”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