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代农民工:值得关注的社会群体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我国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超1亿人●60.2%受访者努力工作是为了家人生活得更好●89.1%被调查者希望自己的后代有大学以上学历

你了解新生代农民工吗?6月21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状况及代际对比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

个维度梳理和描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真实境遇与状况。该报告以问卷调查为基础,选取了北京(建筑业)、唐山(采掘业)、山东(制造业)和成都(服务业)四个省市的各一个行业作为抽样调查的样本范围,调查对象人数共计4673人。

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16周岁以上的青年农民工,目前,我国这个群体的人数已超过1亿人。一些人想知道,在这些即将成为中国主力生产大军的新生代农民工身上,农民的优点还存在吗?他们还是城市劳动者中的弱势群体吗?

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不少青年农民工利用长假充电,他们看书、听讲座、比技能,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新华社发

工作生活状况不容乐观

伴随酷暑的到来,北京市民李先生看到,一些青年农民工难耐工棚的闷热,索性到工地外的人行道边露宿。“人家一样也是家里的宝贝啊,我看着,心里很难过啊。”李先生说。

新生代农民工居住条件和生活状况不容乐观,他们绝大多数居住条件很一般,甚至是艰苦的,多数住在集体宿舍(有些仍是条件很差的工棚),其次是租房住宿,居住条件绝大多数都比较简朴甚至简陋,自己买房的较少,只占12.6%。

新生代农民工进入所在工作单位的方式中最多的情况是“自己找的工作”和“通过亲戚朋友、同乡介绍”两种形式,二者合计占70%,然后才是通过政府中介部门或劳动部门。不过,进入国有企业的方式却不是通过政府中介或劳动部门,大多数进入者是通过关系或者熟人,进入民营企业则更多的是源自个人自由择业。虽然政府中介部门或劳动部门等正规就业渠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受重视,但是进展缓慢。

对家庭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邮局内,青年农民工小吴正忙着给家里邮递被子和各种旧衣服,她那巨大的包裹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虽然不太新了,但是在家里还是顶用的。”面对记者,小吴回答得很自然。

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收入第一位是用于自己的生活消费和开支(44.7%),然后才是寄回去补贴家用(40%),这是新生代农民工独特的消费支出特点。从收入水平的角度分析,还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随着收入的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开支比例递减,而寄回家里的比例却在递增。700元以下收入者的收入中个人生活开支占据了51.7%,而到了1500元以上的收入水平,生活开支比例降为34.8%的同时,寄回家里的比例上升到53.1%。《报告》认为,这一细节反映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可贵品质:强烈的责任感,对家庭的照顾。在收入很低的时候,他们除了进行必要的个人生活消费之外,省下的钱多数都寄回了家里补贴家用。随着收入的提高,他们并没有随之加大生活消费,而是节约、控制自己的消费开支,将省下的钱寄回家里。

从工作的动力方面也可以看到青年农民工的可贵品质――对家人和家庭的强烈责任感。60.2%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努力工作是为了家人生活得更好,仅18.8%的被调查者表示努力工作是为了自己活得更好,认为努力工作是为了贡献社会和证明自己实力的均占不到10%。《报告》认为,其实新生代农民工在为自己的家人、为了自己活得更好的同时也就为社会、为城市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只有每位农民、每个农民家庭生活得更好,整个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与进步。

渴望学习希望子女上大学

6月21日17:00,在北京的一所民工子弟小学门口,一群等待接孩子的青年农民工父母们在焦急地等待。“咋还没出来呢?”一位母亲一个劲儿地嘀咕。虽然她是刚刚下了班赶过来,晚上还要赶去照顾自己的小生意,但是她还是很自豪地对记者说,她每天都来接自己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宝贝儿子。

调查显示,97%的新生代农民工表示愿意继续学习,他们对于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有极强的探求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通过数据分析也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在业务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的花费远远多于上一代青年农民工,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意愿更为强烈。调查还显示,青年农民工目前最迫切需要了解的知识主要是专业技能知识(69.7%)、法律知识(54.7%)和文化知识(47.8%)。

调查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对子女的期望非常高,绝大多数人对子女学历的期望是大学学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三者合计达89.1%,其中希望子女将来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高达38.8%。《报告》认为,这是他们复杂心理的表现:其一反映了他们对当今社会的深刻认识,对知识教育及文化的尊重、珍视和敬畏之情;其二反映了他们的自我否定,对目前生活的无力与不满;其三,出于“代偿”转移心理,他们寄厚望于下一代完成自己的愿望,攀登自己没有达到的人生高度。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他们竭尽全力让子女接受最好的教育,对子女的教育培养投入毫不犹豫。

认同城市文化渴望市民待遇

在我们身边,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也正在发生着:农民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网吧里,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与老生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更加倾向于业务学习、上网、听音乐等新潮的娱乐方式,他们的闲暇时间更为丰富多彩,除了看电视、听广播,他们会经常光顾网吧、迪厅、酒吧、溜冰、卡拉OK等娱乐场所,基本融入了城市生活。从信息化的消费状况方面看,他们中,超过半数的人常去或去过网吧,比例达62.59%,上网活动多为听歌、看电影、打游戏、聊天、恋爱等;他们手机的拥有比例高达72.9%,绝大多数人的通讯方式都是非常现代化的。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务农意愿极低,务农只是受自身素质制约的无奈之举。对乡土文化的疏离和对城市文化的热衷,促使新生代农民工绝大多数不愿意回乡。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市民身份的认同远远大于对农民角色的认同,他们把自己定位在城市打工者的序列之内,即“打工族”,对于“农民工”的称呼他们并不认可。调查发现,渴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惠及是新生代农民工的迫切需要。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现状只能用“薄弱”来形容,不用说其他险种,目前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伤险和医疗险的投保率都还比较低。同时城市的公共服务体系也一直将农民工排除在外,他们只能得到政府零星的关照和非政府组织的志愿服务及私人援助。他们非常渴望得到城市的认可,渴望“市民”的身份认同及社会融合,渴望得到市民待遇,获得尊重、认可与接纳。

在意愿上,新生代农民工更倾向于在城市生活,一旦客观条件允许,很少有人不选择在城市定居。从性别来看,他们当中的女性更倾向于在工作的城市定居生活,有71.4%的女性认为如果条件允许,会选择“在打工的城市买房定居”,而男性做出这种选择的比例为50.5%。

《报告》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生活的向往是因为他们对长时间工作生活所在的城市具有感情,为城市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适应了城市的环境以及生活的方式和习惯,对城市产生了很强的归属感。这也是他们对于城市文明的认可。

值得关注的社会特殊群体

《报告》指出,新生代农民工在外打工的生活舒适度一般来说比不上在家里,但对他们来说,精神生活的孤独与空虚才是更严峻的考验。他们远离亲友,只是一个“半成人”的社会化水平,还是一个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正处在一个恋爱的季节,却发现身边鲜有能够在一起说心里话的伴侣;他们处在一个最爱体面的人生阶段,却在城市里遭受着白眼与蔑视;他们正处在培养自尊自信的关键阶段,却很少得到尊重;他们不满于现状,却又由于文化、能力有限,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他们渴望融入现代城市文明却遭到了城里人的种种歧视。迷茫、彷徨、愤慨、无助、仇视、向往等多种思想混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生代农民工青春期复杂的人格和思维状态。

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又是一个朝气蓬勃、年富力强、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强、有着青年人特有的挑战与冒险特质的年轻群体。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更具活力,思维和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更加趋向于现代文明和城市文化,而且他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社会转型的新阶段,再无“物质匮乏、精神贫瘠”的感觉,发展性需求提高,受瑰丽多彩的现代城市文明元素的熏陶,公民意识初步觉醒。同时,他们本质上仍具有农村人特有的吃苦耐劳品质,有忍受挫折、感受艰辛的耐心和毅力。

《报告》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特殊群体。

农民工魏建勋(中)在对工友进行技术指导。他在天津港口储运岗位上勤学实干,成为企业的技术尖子。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工把他当成了学习的榜样。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