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项目介绍──排球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895年7月,美国马萨诸塞州霍利约克城基督教青年会的摩根从网球运动中受到启发,他将网球的球网升高,让多人隔着球网用手直接拍击球进行游戏,并制作了历史上第一批排球。排球运动诞生后,很受美国民众的欢迎,教会及学校纷纷开展了排球运动。排球运动诞生后,通过教会的传教活动和军队的军事活动,逐渐把排球运动传播到世

界各地。

排球比赛场地包括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比赛场区为18米×9米的长方形。国际排联组织的世界性大型比赛场地边线外的无障碍区至少宽5米,端线外至少宽8米,比赛场区上空的无障碍空间从地面量起至少高12.5米。排球比赛所使用的球是由柔软的皮革或合成革制成外壳,内装橡皮或类似质料制成的球胆,颜色是一色的浅色或彩色。球的圆周为65―67厘米,重量为260―280克,气压为0.30―0.325公斤/平方厘米。

排球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胜三局的队胜一场。比赛中,某队胜1球,即得1分(每球得分制)。接发球队胜1球时得1分,同时获得发球权,队员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每局比赛(决胜局第五局除外)先得25分并同时领先对手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为24:2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26:24、27:25)为止。决胜局先得15分并同时领先对手2分的队获胜。当比分为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16:14、17:15)为止。

第29届奥运会排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24日在北京举行。排球比赛的预赛在首都体育馆和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决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沙滩排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22日在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举行。(第二十八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