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中国新闻中心”落户莫斯科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中国年”中国新闻中心于今年3月14日在莫斯科正式成立,至今已经3个月了。在经过磨合阶段后,目前中国新闻中心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近日采访了俄罗斯“中国年”中国新闻中心主任丁小鸣。

中国新闻中心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吹风会、专访以及散发新闻稿等方式,向俄罗斯媒

体介绍“中国年”的各项活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建设;针对俄罗斯民众对中国问题的关注组织策划新闻报道,组织双方媒体进行交流与合作等。

中国新闻中心从3月底到目前为止共举办和协办了25场不同形式的新闻发布活动,涉及政治、经贸、科技、环保、农业、文化、体育、旅游、地方等各个方面。这其中包括商务部副部长于广州,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等政府部门领导同志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也有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姜恩柱,中国对外友协、中俄友协会长陈昊苏等部门负责人与记者见面的活动;还有福建省等地方政府举办的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商务性活动的宣传推介会。

新闻中心还针对俄罗斯公众关心的问题策划并组织活动。如针对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策划组织了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的新闻发布会;针对俄罗斯民众对在俄经商的中资企业和产品的误会和偏见,策划组织了以“在俄中资企业和公司的社会责任以及所开展的公益活动”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针对俄罗斯媒体希望与中方媒体交流合作的情况,策划组织了由中国主流媒体领导出席的介绍中国媒体发展及中俄双方合作情况的发布会;针对“中俄友谊之旅・中国行”大型活动策划组织了“中俄友谊之旅”北京出发仪式情况介绍会等。这些活动在俄罗斯媒体中引起很大反响,起到了良好的发布效果。

除此之外,中国新闻中心还参与了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会、大型歌舞《多彩贵州风》、中国经典电影回顾展等文艺演出活动的发布活动。

中国新闻中心还积极与国内各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进行联系,为我访俄团组做新闻策划、提供咨询。到目前为止,除中央部委团组外,新闻中心还接待了重庆市、浙江省和湖北省等即将在俄举办大型交流活动的地方政府先遣工作团组,进行了工作会谈,并为即将在俄举办交流活动的云南、河北、江苏、四川、北京等省、市提供了相关的咨询服务及对外联络工作。此外,中国新闻中心还回答了许多俄媒体和公众有关“中国年”的问题,并及时为他们参与“中国年”活动提供信息。

为使国内广大民众了解和参与中国新闻中心的活动,中心经过努力在新华网的“中俄国家年”官方网站上开辟了“中国新闻中心”专栏,将举办的每一场活动都提供电子版信息,以方便广大读者。到目前为止,已有16场的内容上网。

自成立以来,中国新闻中心受到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领导和秘书处、国内各部门及地方政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以及中国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它已成为媒体和民众了解俄罗斯“中国年”活动的一个重要信息源,为扩大“中国年”活动的影响,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报莫斯科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