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不赞成对巴实行“分割战略”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6月21日电(记者李玉东)土耳其外长居尔日前先后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通话,建议双方停止兄弟之争,通过对话实现和解与联合。这一态度表明,土耳其不赞成美国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的“分割战略”。

在最近巴勒斯坦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武装冲突急剧升温并

且失控以来,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联合国和阿盟等国际组织对哈马斯通过军事政变控制加沙明确表示不满和担忧;美国、欧盟和以色列完全支持阿巴斯,解除了自去年哈马斯在大选中获胜后一直对巴勒斯坦政府实施的财政禁运。一些西方战略家认为,通过援助可加强阿巴斯政府,改善西岸人民的生活,从而自然削弱哈马斯对西岸的影响,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与此同时,孤立哈尼亚政府,使加沙人民陷入更大的困境,可迫使哈马斯最终屈服并放弃激进路线。

土耳其则不这样认为。据一位土耳其权威人士说,土耳其也像许多国家一样对巴勒斯坦人的分裂感到不安,因为这会成为整个中东地区新的紧张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分裂的途径并非支持一方孤立另一方。分割政策只会加深加沙人民的痛苦,使哈马斯更加激进。因此,劝说双方和解和联合才是解决办法。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土耳其正为实现巴勒斯坦两大派之间的和解进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