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希腊观众着迷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雅典6月21日电(通讯员施伟)为纪念中国希腊建交35周年,应希腊国际艺术节的邀请,中央芭蕾舞团于当地时间6月20日晚在雅典上演了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近2000个座位的亚历山大剧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观众以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对中国艺术家深情而完美的表演给予赞誉。

中国驻希腊大使田学军观看

演出后上台向全体演员表示祝贺。据田大使介绍,近两年,中希文化交流从过去单一的官方形式迅速向民间参与扩展。据统计,2005年,中希双方的重要文化项目从过去的每年十几个增加到了70多个,2006年达到了100多个。今年9月到明年8月,“希腊文化年”将在中国举行。《大红》剧在希腊的上演可以说为“希腊文化年”拉开了序幕。

希腊国际艺术节主席兼艺术总监尤格斯・卢卡斯观看首演后表示,此次选择这台中国舞剧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点剧目之一,首先出自他个人的喜爱,同时这个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也让希腊观众深深地着迷。

《大红》剧也赢得了普通希腊观众的盛赞。一位中年女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演出非常令人感动,舞台的呈现非常完美。她说,早些时候她看过张艺谋的同名电影,这是吸引她前来观看这部芭蕾舞剧的原因。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舞剧把中国的传统戏剧表现手法与西方古典芭蕾技巧完美结合,使西方人眼里的芭蕾焕发出东方的文化色彩,令人耳目一新。卡拉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她连连称赞这部现代的中国芭蕾不可思议、与众不同。她对女主角的技巧和表现力赞不绝口。

据中芭赵汝蘅团长介绍,自2001年问世以来,《大红》剧作为“中法文化年”、“中美文化年”等大型国际交流项目中的重要剧目,已先后赴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希腊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达200多场。今年该剧还将前往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家访问演出。

据了解,创办于1955年的希腊国际艺术节以突出艺术创新和风格多元化为主旨,是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艺术节之一。作为此次唯一的中国剧目,《大红》剧应邀于6月20日至22日在亚历山大剧场演出3场,据介绍,在中芭抵达希腊前两周,3场的演出票就销售一空。首演当晚,剧场门外还有许多没有票的观众在等待机会,甚至呼吁加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