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再次否决政府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法案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总统布什20日再次否决了国会提交的放宽联邦政府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这是布什总统第二次否决干细胞研究法案。

胚胎干细胞是“全功能”的干细胞,从技术角度来说,用胚胎干细胞来培养人体组织和器官以治疗疾病是最理想的,如医治糖尿病、老年痴呆症、脊椎损伤和其他

疾病。但胚胎干细胞要从胚胎中提取,有关研究遇到伦理方面的反对,因为它摧毁潜在的人的生命。

布什认为以科研为目的利用生命(胚胎)然后将其抛弃,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而且也不是唯一的方法。他不允许这样的行为。他说,这样的法案一旦通过并变成法律,美国纳税人的钱就会“被迫用于故意摧毁人类胚胎”。

由于布什总统的反对,美国的胚胎干细胞研究面临阻力。美国科学界人士认为,美国在胚胎干细胞领域的研究落后于其他国家,一些美国专家被迫转向别国寻求发展。美联社发表文章称,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政治、伦理和科学发生了激烈的碰撞。美国会众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则指责布什否决该法案是无视“美国人民、医学研究人员和国会大多数的意愿”。

布什当天还签署一项行政令,鼓励科研人员从人类胚胎以外的来源提取干细胞进行研究。他说,科学进步正在创造新的方法,包括使用老鼠的普通皮肤细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