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塔利班绞杀 阿富汗平民遭殃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17日到20日,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简称盟军)在阿富汗南部的乌鲁兹甘省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鏖战了整整四天,造成了200人死亡。根据盟军的说法,他们共击毙了100名阿富汗塔利班士兵,轰动了世界。这也是盟军自参加对塔利班作战以来,战斗最激烈,战况最惨烈,战果最辉煌的一次。

阿富汗政府在评论此次战斗时说,虽然

盟军在与塔利班作战中取得了战果,但也造成了7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而西方记者采访作战前线附近的阿富汗百姓时,却得知在近日的战斗中,许多村庄被彻底毁灭,一个有18名成员组成的部落家庭“全家玉碎”,另有一个家庭12口老少全部遇难。人们不禁问,北约盟军与阿富汗政府和民众的统计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原来,盟军和和美国领导的联合作战部队(简称联军)基本不与阿富汗政府军联合作战,盟军和联军对塔利班或基地组织的任何进攻包括空袭在内事先也不通知阿富汗政府军,一是怕走漏风声,造成塔利班逃逸,二是怕失去战机。实际上,盟军和联军是根据自己的飞机侦察而不是人力情报来判断塔利班的窝藏点。由于盟军和联军事先从不告诉阿富汗政府导弹袭击的具体目标,全凭飞机侦察,很不准确,造成平民伤亡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此外,由于战斗惨烈,盟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无力及时救助伤员,造成许多伤者不治身亡,无辜平民也在其中。

就塔利班而言,他们没有统一军服,穿着与普通百姓无异,阿富汗民族习惯穿的大袍子也成了塔利班轻型武器的“最好掩体”,一旦遭受攻击,他们就迅速钻入百姓家中躲避,盟军或联军如果只靠外科手术式的轰炸,必然伤及无辜,而这恰恰是塔利班所希望的结果。另外,由于塔利班武装低龄化和女兵化倾向的出现,所以不少看似劳动妇女的人很可能就是深藏利剑的塔利班“娘子军”,满脸稚气的孩子很可能是塔利班童子军的成员。此外,塔利班的装束与基地分子、毒品走私分子和一些军阀地痞相似,也增加了盟军和联军识别的困难,目前很难说清被击毙和炸死的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阿富汗人,有多少人是无辜平民,有多少人是塔利班分子。

本来盟军和联军就看不起阿富汗政府军,他们不愿意与他们协调行动或并肩作战。虽然平民伤亡主要是由塔利班造成的,但阿老百姓更愿意接受是由于联军的进攻和狂轰滥炸造成的说法。阿富汗人根深蒂固地仇外心理招致了盟军和联军在阿富汗不受欢迎。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无论从执政能力、对全国的影响力还是其军队的作战能力均很虚弱,塔利班也就是利用上述复杂因素发动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军事攻势,企图从心理上摧毁盟军和联军的战斗意志。为此,塔利班与基地组织联合作战,塔利班搞游击战,基地组织搞恐怖袭击。基地组织密切配合,向塔利班提供路边炸弹和人体炸弹,帮助塔发动自杀性袭击。所以不论何种原因,在阿富汗战争中死伤最多的不是军人而是平民,平均每死一个军人就有三个平民陪葬,这就是阿富汗的现实。(本报伊斯兰堡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