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在渝启动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浩)中国民营企业家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近日向重庆地区的200名品学兼优的清寒学子每人提供了4000元的助学金。这些受助的学子都承诺在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后,至少要帮助一名清寒学子。这也标志着一种全新的“爱心接力”慈善模式正式诞生。

据了解,受益

此次基金会的200名大学生全部来自重庆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教育学院等重庆地区的41所高校。在此之前,他们向所在学校提出申报,并由学校和基金会共同进行前期海选,最后确定资助名单。

“我们只献爱心,不做施舍。”著名民营企业家、该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刚获得“2007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特别贡献奖”的王振滔表示:“我希望成为爱心模式的开拓者,唤醒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该基金会是由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金,经中国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于2007年4月6日正式启动。为了传播爱心理念,通过“爱心接力”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大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并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该基金会在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方式上采用了全新的理念:受资助的大学生要在工作后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从而让基金变成“种子基金”,使资助大学生的数量呈几何数量增长。据了解,该基金会今年将资助1000名贫困大学生。

重庆教育学院院长王乃武认为,王振滔的慈善创新模式从心灵上让接受帮助的学生获得信心和快乐,获得自尊和力量。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谭家玲肯定这种“爱心传承”模式是对孩子们自尊心的保护,同时也开启了孩子们的爱心之门。

此前,王振滔已向社会捐助7000余万元,分别在浙江、湖北设立了两个1000万元的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

据悉,在此次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重庆站启动仪式上,该基金会还向重庆璧山来凤中学捐赠200万元建设教学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