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门的经济卫士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爬上21米高的储油罐,顶着近40℃的高温,一手握着钢卷尺,一手操着测温仪,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没等一个检测流程结束,洋浦检验检疫局的小伙子们便把身上背的水喝得精光。6月18日,要不是我们在海南炼化厂亲眼所见,谁会相信这些多数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年轻人是在干着实打实的操作工。

作为海南省检验检疫局的基

层单位,洋浦检验检疫局有着独特的地位。近几年,随着洋浦开发区的发展,口岸卫生检验、动植物进出口检疫、疫情监测、进出口商品的查验工作等等的任务量都在加大,检验检疫工作的科技含量比重越来越高。被誉为国门海岛经济卫士的洋浦检验检疫局,近年来引进了30位本科生、硕士生。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过着集体生活。有时任务来了,常常是24小时连轴转,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

25岁的许亮,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日用化学系,在洋浦检验检疫局负责进出口原油检验检测工作。参加工作后,他发现在计算进出口油罐的容量上采用原始的手工计算既费时又费力,便领着同事们开发了一套计算机软件,原来一罐油采用手工计算需要31分钟,改用计算机后10分钟就可以完成。

面对每天要爬上爬下的21米高油罐,赶上刮风,工作起来危险性很大。2006年9月30日,洋浦刮起6级台风,这时停在锚地待出口的油罐还未检测,按规定,因我方原因外商船滞港一天,我方要付给外方20万元人民币滞港费。许亮二话没说,穿上防滑鞋,系上保险带,顶着台风爬上大罐,同事们都替他捏了一把汗。危险还远不止这些,检测油罐是有毒副作用的,一是热辐射,二是油性刺激物挥发刺激,对此,许亮和他的同事们说:“我们干的工作太重要了,再危险,也要上!我们只有一个信念,不辜负祖国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胡义飞在洋浦检验检疫局是有名的“火眼金睛”,这个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硕士生是2004年来到这里的。刚来不久,由他负责检验一批德国和意大利进口的炼化设备:自行式作业平台,整个设备检验都合格,眼看就要办入关手续了,胡义飞猛然想到,我国使用的插座与欧盟不同,按合同规定对方应把插座换好。他再检查,设备上还安装着欧盟使用的插座,为此对方付给我们3.4万美元索赔费后才被允许货物进关。又有一次,胡义飞从一个细微之处发现德国进口的二氧化碳压缩机管子渗油,经交涉,对方赔付我方30多万美元。

说胡义飞火眼金睛,更重要的是由于他知识履盖面广,又会多种外语,在大型机械设备进口上严格地把住了质量关。每当大型机械设备进口,他除了检测设备本身,还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而这个环节往往别人是胜任不了的。在阅读说明书时,他主要盯环保和安全两大环节。

一次胡义飞发现有台大型机械设备的传动装置设备没有防护罩,这样操作者便有被卷进机器的危险,他当即阻止了设备入境,待外方加置了防护设备,才允许其机械设备进口。还有一次,在对一台大型机械设备的检验工作中,胡义飞发现其关键部位没有采取环保措施,他找来说明书反复对照,发现这台设备不合格,避免了经济损失。

在洋浦检验检疫局除了像许亮、胡义飞担任的“重检”,还有纷繁复杂的“轻检”。据负责木制检验检疫工作的陈义群介绍:他读研究生所学知识在这里派上了用场。仅以今年1至5月为例,他和同事们用高科技手段成功地截获了附着在原木上的大象白蚁和隐藏在木制箱里的松材线虫。这两种生物被称为“木癌”,假如入境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他介绍:自己负责监管的水果检验检疫工作最近也成功截获了藏在果肉里的“芒果果实象”和“桔小实蝇”。陈义群说:“工作再苦再累也不怕,在这里有成功感和自豪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