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松环境使杭州高新区高速发展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6月21日电(记者叶辉、杜冰通讯员余小平)“你创业我支持,你发财我高兴,你失败我同情”,这一显示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流行语中的“失败”在杭州国家高新区已被赋予新的内容,面对充满风险的高新技术产业,该区上下的态度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创建于1990年的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6年实现

技工贸总收入1130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财政总收入42.8亿元,比上年增长15.6%。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85亿元,比上年增长26.1%,占全区技工贸总收入的78.3%。

“高新区经济高速发展,靠的是以自主创新为特色的高新企业。”杭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耕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创新却时时面临失败。我们区每年新增的高新企业成功的有100个左右,失败的也有100个左右。”

“其实,国际上高新企业的成功率大约为20%左右。”杭州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严明潮说。

高新区的迅速崛起得益于该区对高新技术的重视,该区致力于营造“崇尚创新、追求卓越、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环境,特别是在干部中倡导宽容失败的意识。

宽容失败是为了避免失败。该区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创新中的失败降到最低限度。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孵化器是降低高新技术失败概率的好方法。杭州高新区已设立孵化器9家,孵化面积21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余家,孵化成活率达到80-85%左右。

高新技术常常在关键时刻为资金所困,而“天使基金”――即种子基金常常能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杭州高新区的各类种子基金每年约有1.7亿元,每年约有300家企业得到扶持。

一家只有9名员工10万元注册资金的科技企业,携国内首创的“嵌入式指纹识别模块”技术进入高新区进行孵化,3年中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当资金耗尽、濒临绝境时,高新区管委会不是给予廉价的同情,而是以宽容的态度,为其提供了20万元种子基金,终于使其起死回生。对此,总经理李健感激不尽。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知名的指纹生物认证企业。

“头脑加电脑”,这是软件企业初创时的特征。杭州荣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2001年进入杭州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时,公司注册资金仅10万元,孵化中一再遭遇失败,几度陷入困境。是种子资金助其成功开发出“网核防火墙”和“网核VAP”两个网络安全产品,后“网核防火墙”项目被列入浙江省重点软件产业化项目。

高新技术风险大,企业贷款难。为解决这一难题,高新区管委会与企业联手组建杭州高新投资担保公司,为高新企业提供担保。杭州飞时达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波说,他们坚持多年开发出了三大系列共10多项自主版权的软件产品。去年中标一家设计院全面信息化软件开发,但所需100万元资金难以解决,是担保公司的援手解决了贷款的难题。

据严明潮介绍,杭州高新投资担保公司已累计担保业务400多笔,担保额度已达15.4亿元。

宽容失败要有资本。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是:科研经费占GDP的20%。高新区的科研经费投入比例在国内算得上惊人,去年全区共投入科研经费28.8亿元,占GDP的16.8%,为全省第一。

政府在企业自主创新中宽容失败,并施以援手,使许多高新企业反败为胜。中正公司如此,正华电子如此。后者2003年以50万元起家,去年产值已达1.7亿元。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使高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向高新区集聚。目前该区已集聚了杭州市70%、浙江省25%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总数5000余家,其中3600家为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充满风险,常会遭遇失败。创新中的失败对社会来说却是财富。所以,既鼓励成功,也宽容失败。在这种文化氛围中,人人都乐于创新,人人都勇于进取,这就是杭州高新区高新企业高速发展的原动力。”张耕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