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需要宽松的环境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创新,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既然是前所未有的尝试,不可预料的未知因素以及由此所致的失败就在所难免。尤其对于企业来说,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进行创新,其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往往超

出人们的想象。在此情况下,成功固然可喜,失败也属正常。因而,如何为企业营造一个善于从失败中求胜的宽松环境就显得十分重要。

杭州国家高新区“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政策定位,很得激励之道。高新技术企业大多初入市场,在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经验等方面都略显稚嫩,更容易遭受市场的挤压和风险。在这样的起点上,他们希望有人能够雪中送炭,需要一个能够容许他们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的良好环境。杭州国家高新区的具体做法正是急企业之所急,助其一臂之力,从而使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

当然,创造宽容失败的环境,不是诱导企业不重视市场风险、不负失败的责任,也不是利用行政手段强行干预市场规则,而是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着力为企业提供实现创新的机会。这种新机会意味着政策制定者不能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不能以“成王败寇”的心态对待创新者。创新是冒险,是趟路,无论成败,都有可资借鉴的价值。我们要大胆地吸收国际上各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举措,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探索出一种激励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来,使我们的企业得到创新发展的宽松环境,使我们的社会形成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