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讯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陈文丁画”系列图书共包括《百喻图》、《唐诗图》、《世相图》、《竹枝图》4种5册,日前已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齐。本丛书系由陈四益撰文、丁聪作画的文画配合,起于1984年,前后绵延达22年之久,影响颇为广泛。已故作家萧乾认为,他们的漫画、诗文,应当列入上世纪末期在中国当代
文化上的“特殊贡献”之一。为了向社会介绍这套图书,也为了提倡当代文化的研究,近日该社在京召开了“陈文丁画”研讨会,首都文化界、漫画界及媒体知名人士到会并发言,对该丛书予以高度评价。(韩)

□张俊才著《林纾评传》(修订本)日前由中华书局出版。相较于1992年的初版,本书对林纾晚年与“五四”新思潮之争做了全面的重写,澄清了一些加在这位著名文化学者身上的不实之词,努力从文化视野、文化立场、文化策略的角度加以阐释;更希图从林纾研究有所突破的进展中,深入探讨现代中国的文化建设究竟应该确立什么样的策略和价值取向等问题。本书是由河北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李)

□格致的散文集《从容起舞》近日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位介于青年和中年之间的女作家是近几年凸现的新锐散文的代表,其作品与传统散文相比有着明显的变数,从而提升了散文审美上的难度,同时也加大了对于散文认识上的难度。格致的散文体现了一种珍贵的散文精神,从个人经验出发,真挚、执著地探索心灵和思维上的疑难,其别致独到的写作风格,为她带来了“来自中国北方的杜拉斯”之誉。(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