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快讯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冠华花鸟画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诗韵丹青――高冠华花鸟画展”6月22日至30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已故著名画家高冠华先生是近现代花鸟画巨匠潘天寿的入室弟子,他的画构图奇峭险绝,疏密聚散,穿插交错,深得潘天

寿先生之心法;其用笔纵横恣肆,骨力毕现,富有强烈的节奏感。他在画面上营造的境界,充分体现了中国写意画的诗意境界,显示了他在诗书画方面的全面修养。

世界华人庆奥运名家书画大展启动

为宣传北京人文奥运,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让华夏儿女在世界不同的地方为北京奥运加油喝彩,用中国书画艺术表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由中国书画报社和美国国际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世界华人庆奥运名家书画大展”活动日前启动。据介绍,此次书画大展将邀请世界各国的华人书画名家参加,海外华人参展作品占60%以上,展出地点主要在国外,使身居海外的华人都能够表达欢庆北京奥运的爱国情怀,首展定于2008年6月在美国洛杉矶展出,随后在国内外的其它城市巡展。本此活动还将出版画册、邮票等纪念品。

中国顶级木偶戏展演本周亮相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暑假隆重推出“暑期行动”。暑期行动包括“中国顶级木偶戏展演”,荟萃了中国木偶艺术的九部优秀作品,将于6月23日在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正式亮相;“木偶大戏五折优惠活动”,从6月开始截止到9月31日,每周六、日,小朋友们可以半价观看包括《皇帝的新装》、《绿野仙踪》、《神笔马良》等木偶大戏;“电影大片五折优惠活动”,6、7月间,小朋友可以在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半价观看《忍者神龟》、《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世界的尽头》、《功夫无敌》等大片。此外,在暑假期间,中国木偶剧院继续上演深为小朋友们喜欢的“双语魔幻剧”《小红帽》和《三只小猪》,让小朋友们在欣赏童话木偶剧的同时,和幽默的国际魔术先生一起学英语。

鲁院中青年作家研讨儿童文学创作

“批判与建设――儿童文学现状分析”研讨会日前在鲁迅文学院举行,鲁院第六届中青年作家(儿童文学作家)班的学员围绕中外儿童文学创作特性、当下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存在的问题、当前儿童文学创作中低难度写作问题、儿童文学创作的风格和个性化、儿童文学畅销和文学品质的关系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会者认为,当前中国儿童文学在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如作品严重脱离现实,对当下问题的关注不足,作品缺乏精神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等。大家认为,我们当下的原创儿童文学面临两大任务:一、寻找并重新确立儿童文学的核心价值;二、凝聚并重塑儿童文学的美学品格。

写实剧《天经地义》亮相荧屏

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江苏徐州电视台、上海亚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写实电视剧《天经地义》于6月22日晚间八点二十分在中央电视台八套开播。

该剧是根据上海一对诚信夫妻的真实故事改编,剧情讲述了一对工人夫妻在炒股过程中不幸被骗,连累亲朋好友损失巨款。在巨债面前夫妻二人没有逃避,而是用10年的时间分228次还清了105万元巨额债务,他们的真诚执著感动了36位债主,相信也会感动每一位电视观众。据悉,杨昆、张秋歌等众多实力明星将在该剧中有出色表演。

张炜获美“杰出成就奖”

因新作《刺猬歌》的出版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的作家张炜,近日又闻喜讯:2007年度的美国总统亚太顾问委员会“杰出成就奖”将颁发给他。迄今为止,张炜是亚洲地区唯一获该奖项的作家。

张炜现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作协主席,现年50岁。28岁时发表的长篇小说《古船》被誉为我国新时期当代长篇小说的代表作之一。后相继出版《九月寓言》、《柏慧》、《家族》、《远河远山》、《刺猬歌》等作品,多次获国内各大奖项,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张炜在得知获奖消息后说:“这是中美之间文化交流、特别是文学交流方面的事情。对作家来说,各种奖励对于作品原有的品格和质量都不会有改变的,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努力写好自己的每一部作品而已。当然,让亚洲的文学写作打动更多的读者,也是一件需要尽力的事情。”

美国总统亚太顾问委员会是美国白宫总统顾问委员会中最重要的亚太代表机构,该委员会的成员均由总统亲自任命。每年5月的亚裔传统月,它都会代表白宫及美国总统颁发奖项,来奖励各国及美国本土各族裔中最杰出的人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