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蓝”何时变调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畅 我有话说

北京一家全国著名的金银首饰流通企业,员工的工作服是种让人难以称赞的深蓝色,搭配红色毛衫。不少顾客表示这家老商场的服务好,质量有保证,只是着装实在不如人意。而在两站之外的另一家大商场,天蓝色的工作服很刺眼,售货员都说:“这身衣服太难看了!穿着它工作起来都没精神。”

在北京一些大型超市,

手机卖场,工作人员穿的马甲、短袖衬衫、T恤,颜色也以蓝色居多。公交、地铁等领域的工作服都以蓝色为主调。

目前,北京众多服务行业都在采用蓝色作为标志色,并存在着款式陈旧的问题。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呼吁:“北京蓝”,该变一变了。

蓝色工作服通常被称为“蓝领装”,代表体力劳动为特征的员工制服。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刘元风说:“职业装的色彩本无定式。但我国对蓝色、黑色有种特殊的认同感。”刘元风建议,设计者应打破传统观念,丰富职业装的色彩。

北京西曼色彩空间讲师、文化部二级形象顾问李思禹称,暖灰色、粉绿色这类色彩干扰性不强、纯度低,适合出现在公共场合。同时她还建议,根据职业特点重新定位职业装的色彩,比如地铁的工作服可采用条纹图案来传达一种畅通无阻的行业特点。

中华女子学院服装设计研发中心主任王露认为,代表了诚实坦诚、富有正义感和真诚的绿色制服有助于与顾客的交流。李思禹表示,“绿色能给人一种平和、宁静的感觉,公交工作服采用一种不是特别艳的绿色效果会更好”。

据统计,我国一年职业装的市场已接近300亿元,国内职业装生产企业已超过2.87万家。然而,由于缺乏专业机构的引导,职业装整体设计水平不高。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职业装专业委员会主任夏华认为,不少企业是由领导干部拍脑袋决定穿着哪些职业装。品牌化是提升职业装整体水平的关键。

据了解,北京市已决定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商业、公交、旅游业240万名职工的换装工作,并于今年初启动了“时尚北京职业服装设计大赛”。刘元风指出,“在我国,职业装不仅仅是某个行业的行为,还可以是政府行为。政府的关注能更好地推进职业装行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