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7-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剧名要有特点

近期几个电视频道上播放的好多部电视连续剧的剧名几乎大同小异,什么《爱情20年》、《爱的阶梯》、《没完没了的爱》、《错爱》、《为爱结婚》、《我爱我夫我爱子》……全都是“爱”,真可谓“撒向人间都是爱”,笔者被这许多弄不清、理还乱的爱搞糊涂了

。我想这类问题的出现,不能仅仅怪影视剧的编导们,只要审片、编播等部门稍加注意的话就可以避免。或是改个剧名,或间隔一段时间播出。一部电视剧不光内容要好,还应该有一个有特点的好名字,这样才能吸引人。希望有关部门在严把电视内容质量关的同时,也关注剧名“多胞胎”现象,起码让它们不要同时出现。

安徽明光 丁景奎

艳舞乞讨张扬的是什么自信

据报道,不久前,广州百货公司门前广场等繁华路段,3名身着暴露醒目服装的女子,冒雨在人群中摆动腰肢跳艳舞,甚至还当众向路人伸手乞讨。据称,这3名女子是某公司培训的学员,她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锻炼学员的自信、胆色等素质。将街头作为课堂,培训内容竟是练胆练色,这种伤风败俗的行为,是在向公序良俗公开提出挑战。我们不禁要问,练这样的胆是想干什么?而且,少女街头秀艳舞这样的行为,居然不见公安民警出面处理,在场的治安员也只以驱赶了事,这种容忍或纵容扰乱社会治安行为本身也是不能容忍的。建议有关部门在对街头秀艳舞幕后操纵者进行处理的同时,也要对辖区内不作为的公安和保安进行教育。

安徽巢湖 张永琪

电视剧不应该“烟雾缭绕”

近日播出的电视剧《新上海滩》,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打打杀杀以外,就是许文强烟不离嘴的镜头了。在电视剧里,许文强思考时要抽烟,不思考时也要抽烟,闲暇时抽烟,危急关头也要抽烟,甚至当敌人的刀砍来时,也要不慌不忙地叼上一支烟,从容不迫地点着。笔者真的是疑惑不解了:很多抽烟镜头和剧情毫无关系啊,有的还让人有不合情理之感,导演为什么要安排如此大量的抽烟镜头呢?难道不抽烟就不是许文强?再说这种境头的大量出现,也很容易对未成年人造成负面影响。试想,如果绝大多数中小学生都看了《新上海滩》,并对许文强感兴趣,这无疑会使学生们的注意力转移到那根不离嘴的“烟”上。因此,影视剧中烟雾缭绕的场面还是少些为好。

河南洛阳 王曙光

《走近科学》播撒文明

央视十套的“走近科学”栏目,通过科学理性的剖析,解开了许许多多令人费解的谜团,可谓是一档传递科学、播撒文明的好节目。日常生活当中,总有一些事情令人不可思议。比如有的人在触摸了360V的高压电后居然毫发无损,有的人能够吃下很多的玻璃还能够消化,有的人家里会莫名其妙地一次次着火……这些情况都是“走近科学”栏目此前播放的。而类似这样的事情,可能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对于这些事情,很有可能会在大众的心中产生很多的疑问,特别是这些情况如果发生在经济条件不发达、信息闭塞的贫困地区,甚至会让群众感到十分不安。然而,通过“走近科学”栏目深入细致的分析,解开了其中的疑问,也解开了群众心头的心结。

河北廊坊 周军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