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普达措

2007-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简光华 杨宇明 叶文 我有话说


湿地景观李昊民摄


高山

杜鹃徐冶摄


游客中心杨宇明摄


高原牧场李昊民摄


林间停车场杨宇明摄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开放之后,最近我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正式迎接海内外游客,由此拉开了中国大陆国家公园建设的序幕。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机构功能复杂、自然景观美丽奇特,有着极其重要的生态保护意义和特殊的景观价值。如何实现对碧塔海、属都湖高原湖泊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使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多元化的民族传统文化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在得到保护的同时,也能让人们分享认识并受其教育,这成为当地政府、科学家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西南林学院国家公园发展研究所和大自然保护协会,经过对当地较长时间的调研考察,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的保护发展模式。国家公园是一个由政府主导,对重要自然生态区域进行可持续发展和保护,世界各地广泛采用的有效管理体制;是一个能以较小的具有景观价值的面积为公众提供欣赏自然历史文化,具有较好经济效益,能促进科学研究和国民环境教育,繁荣地方经济发展,并能使大面积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特定保护地。尽管国家公园在国际上已有百年历史,并在实现资源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已被证明了的成功模式,但在中国大陆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新生事物。2006年开始,云南省政府研究室、西南林学院与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合作,并得到大自然保护协会的支持,开展了对碧塔海、属都湖高原湖泊湿地为案例的新尝试,形成地方政府、保护管理机构、旅游经营企业和当地农牧民多方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推进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设。普达措试运行开放以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探索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和谐并重,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相信这里将成为集保护、科研、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为一体的示范区。


寂静的属都湖张学忠摄

【链接:普达措】

“普达措”藏语的意思是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2公里处,现以碧塔海和属都湖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000米之间;公园的大门设在“香格里拉第一村”霞给村的村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区管理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按7大板块进行开发,目前开发出来的面积仅占总面积的3‰。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锅庄舞起迎远客徐冶摄


园中栈道杨宇明摄


湖边观景亭杨宇明摄


生态厕所杨宇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