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不允许任何人法外开恩 也不因舆论压力人为拔高

200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在全国法院审理刑事大案要案工作会议上强调,审理刑事大案要案一定要在定罪量刑上把握好宽严相济这个度,做到宽严并用,宽严有据,宽严适度,既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法外开恩;也不能因为有社会舆论压力就人为拔高,不是越重越好,更不是不分情节轻重一律顶格重判。

悉,当前刑事审判工作的总体表现是一降一升,全国刑事犯罪总数同比下降,但刑事大案要案所占比例上升。

肖扬指出,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全面提高审理刑事大案要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定罪准确、程序合法、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社会评判的“铁案”。越是重大的案件,越是社会关注的案件,越是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越是需要慎重,越是要特别注意办案细节,努力使案件的审理工作滴水不漏,无懈可击。(高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