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哲学观的人民意识

关春玲《哲学研究》2007年第5期撰文认为,马克思哲学观的人民意识指马克思倡导哲学研究对人民的生活世界的植根关系、关切姿态、传达作用和应用的价值,并视之为哲学思想发挥超越现存的自由本性的有效途径和确

证自身存在的合理性的自明依据。马克思哲学观的人民意识体现为其社会批判理论所具有的其他哲学派别难以企及的深厚的人民性和强烈的道义感。

发展生态文化有助于保护生态

方真《学术研究》2007年第5期撰文认为,生态文化作为文化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人和自然、社会和自然关系认识的整体水平,也反映了现实社会生活和实践中人们对待自然环境的态度和政策的状况。生态文化本身对社会成员的思维与行为习惯发生作用的程度,受到生态文化本身在文化体系中所处地位的影响。当生态文化在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时候,人们对生态环境的态度、人的生态行为及相关的社会政策都会朝着有利于热爱自然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在全球资源加速消耗、环境持续受到破坏的情况下,发展生态文化有助于保护生态,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时将保护生态纳入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