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野调查与理论反思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贤全 我有话说

云南德昂族婚宴 黄光成摄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多元文化的共存日益引起文化学术界的注目。

黄光成著《云南民族文化纵横探》

是一部对于“概论”类书籍充斥文化出版界作出回应的学术力作。在多年的学术生涯里,作者根据田野调查积累的第一手材料以及对现有文化理论的反思,提炼出了自己对于民族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思考。

作者认为,整个复杂的文化系统分为外显、中介、内隐三个层面。其中,外显层具体分为互为关联的七个方面,即亲缘、地缘、业缘、物缘、神缘、语缘和政缘等,是文化的可见部分;内隐层面则指构成一个民族文化心理素质的不易直观接触的部分,它包括三个子系统:情感系统、思维系统与价值系统,它们组成了民族文化深层次中的隐秘世界;而民族群体的文化行为则将外显与内隐层面联通起来并整合成独特的民族文化形态。这种民族文化结构模型为我们从一种系统的视角考察文化提供了有益的路径。它提示我们对于文化研究既要有整体、动态的观念,同时还要把握住文化构成诸要素间的关系,这无疑具有理论价值。文化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在研究民族文化时“不应该只有单一的视角,而需要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地去观察、理解和探索。”

在这样的理论框架下,作者系统地考察了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徜徉于文化的海洋之中,视野开阔,纵横捭阖。通观全书,作者最终体现出的是作为学者对于民族多样性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理论思考和人文关怀。例如,作者鲜明地指出“谁曾见过,有哪一个民族是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独自实现现代化的?任何民族,只要它还活着,就应有生命的运动,就要与其他民族进行文化交流,否则,它唯一的去处就是历史博物馆。”这对于近来热炒的“原生态”文化做出了回应。此外,对于旅游在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存在的问题、文化持有者的生计及利益等诸多问题,书中都不乏真知灼见。总之,该书不仅具有理论上的深度,同时兼有阅读的快乐。

《云南民族文化纵横探》

     黄光成著  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