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广“学生奶”需借鉴经验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殷燕召)南京市江宁区的龙都小学并不大,一到课间,学生们活泼嬉戏的欢笑声马上就充满了整个校园。在这里,有85%的学生每天都会喝上给他们特别提供的“学生奶”。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奶业协会年会上,众多学者专家呼吁应该借鉴类似龙都小学的经验,加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从20

00年起,农业部、教育部等7个部委就联合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提倡中小学生每天9点至10点在学校饮用一次牛奶。中国医科大学的分组对比测试表明:饮奶儿童钙的摄入量同比上升了23%,身高增长和骨密度也明显优于不饮奶的同龄人。目前,全国有70多座城市1万多所学校每天需要近300万份“学生奶”,但远未达到“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目标。

针对人们比较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参加年会的专家表示,生产“学生奶”的企业必须获得国家统一的资质认证,而且从牧场的奶源开始,“学生奶”整个生产过程有一套技术规范。为了保证陪送过程的卫生,大多数“学生奶”用了保鲜的利乐包装。像龙都小学选用的就是当地名牌企业生产的保鲜奶,冬天还会用热水加温。在“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的7年里,从来没有发生过牛奶中毒事件。

此外,龙都小学的“学生奶”征订是完全自愿的,而且价格比市场上的牛奶便宜,还通过宣传让家长认识到“学生奶”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这些做法都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牛奶是好东西,学生喝牛奶也是好事情,借鉴经验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成了中国奶业协会今年年会专家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