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倚天长剑气如虹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喻国英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通讯员 王立新 我有话说

从北京径直南望,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驻扎着一支战略导弹部队。曾满军和他的技术营,在这里日日掌控着人称“倚天长剑”的战略导弹,气势如虹,名满三军。

男儿何不带吴钩

老话说,好铁不打钉;而今讲,好男要当兵。

1997年7月,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的曾满军,同时

收到第二炮兵、珠海某保险公司两家发出的录用通知书――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曾为学校学生会主席、品学兼优的曾满军,毫不犹豫响应了火箭兵的召唤。“这是个最能实现血性男儿自我价值的职业”,时下已成长为二炮某部技术营营长的曾满军,一直将此视为平生最正确最得意的选择:“从大处说,我们是大国地位的象征;从小处说,家族聚会,我坐主桌。这等荣光,不着戎装,谁能体会?”

然而,当年一穿上军衣,曾满军马上尝到的,是从“民”到“兵”的蜕变之痛。面对军营令行禁止和摸爬滚打的生活,他一度不适应。

不能说没有彷徨,但曾满军更懂得“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的古训。为融入军营,曾满军首先端正对士兵的态度。他把士兵当兄弟,过节,主动替士兵站岗;考学,热心帮士兵复习。每天,他第一个起床,主动扫地打开水;阵地伪装,他与战士们比着干,满手血泡不叫疼;参加抗洪抢险,他和大家一样跳进湍急的洪水,打木桩扛沙包,几次晕倒在长堤上。曾满军特别注意克服大学生眼高手低的弱点,虚心向专家和士官请教。他利用所有的节假日和空余时间钻原理、跑电路、背参数,不到一年,就熟记重要参数数千个、主要仪器的原理图十多套,全面掌握了导弹武器系统专业基础知识和某系统各个工位的操作技能。

一个地方大学毕业的“小鲤鱼”,终于跳过了高科技部队的“龙门”:他代表所在旅参加基地专业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所率发射排在部队综合考核评比中两次夺魁,荣立集体三等功。

九万里风鹏正举

有人说,地方大学生干部的长处在于知识丰厚;但曾满军更注重把知识强势转化为工作优势。

他运用所学系统论、控制论原理,科学施训;他采取统分结合、循环记忆、多重刺激等方法,深化官兵专业理论学习;他动手编写出某型号导弹的实装操作训练教材,增强训练规范性,被二炮列为部队专业教材。

针对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短板”和“瓶颈”,曾满军下足功夫。

导弹发射需要对导弹进行检测,检测时间长短直接影响着发射分队的快速反击能力。为确保全营战时能够准确、快速地将数枚技术性能合格的导弹输送给各个发射分队,曾满军带领技术骨干反复研究论证,提出改进方案,使导弹检测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发射分队的快速反击能力。

曾满军组织技术骨干,对某型号导弹交付部队使用后历年的测试结果、故障情况等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绘制出参数变化曲线,研究掌握其性能变化规律,为该型号导弹的维护保养和合理使用提供可靠依据。

结合实践,曾满军总结整理编写出《控制专业简明教程》、《百例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等10多万字的教材资料,先后排除各类故障120余起,被官兵誉为“导弹华佗”。

人称战略导弹部队“百人一杆枪”――曾满军就全力加强全营指挥、技术、操作骨干队伍建设。他从抓知识技术升级入手,把目标管理贯穿训练全过程,保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目前,曾满军所在营每个技术岗位都储备了2至3名技术能手,具备若干套指挥、操作班子,能同时独立遂行作战任务。该营连续三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

数峰清瘦出云来

曾满军带兵,自有一套“攻略”。

从当营长的第一天起,曾满军就在全营叫响“见任务就抢、见金牌就夺、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口号,着力强化官兵敢于冒尖、不畏强敌的战斗精神。

针对营队官兵中独生子女比例逐年加大,入伍前打过工、经过商的战士越来越多的实际,曾满军坚持以法治理、条例管理,同时坚持民主带兵、文明带兵和情感带兵。他特别注重管理工作的人性化,在维护官兵隐私权、休息权、消费权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不鼓励官兵带病坚持工作,不随意中断官兵正常休假,不硬性要求存储津贴费;元旦春节给官兵亲属寄上一封慰问信,官兵亲友来队时营连领导登门探望等,以此营造浓浓的家庭气氛。营连配备骨干、发展党员、评功评奖、推荐考学和提干对象,实行班提名、支部讨论、全连公示,以透明求公正,赢得了官兵信任。

官兵长时间在封闭的洞库内作业,容易出现心理障碍的问题。曾满军把心理训练作为提高军事训练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建立心理行为训练场,增强其心理防护能力。

由于工作处处高出一筹,曾满军所在技术营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委”,荣立集体二等功;曾满军也被总政表彰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