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兰察布市全力打造“马铃薯王国”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登文、赵亚民)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农村主导产业之一来培育,从马铃薯产业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中寻求增值,使马铃薯种植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格局,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商品薯生产和鲜薯加工基地。目前,全市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总产量达40亿公斤,种植

面积占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50%,占全国马铃薯总播种面积的8%。

乌兰察布市海拔高、气候冷凉、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气候特点和土质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发育。马铃薯种植是该地的传统优势产业,特别是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温家宝总理关于西部地区“要把小土豆办成大产业”的指示,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质马铃薯产业。马铃薯播种面积由1995年的15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400多万亩。马铃薯生产年可实现总产值20多亿元,折合增加值达12亿元,占种植业总收入的52.8%。成为乌市农民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的支柱产业。

乌兰察布市始终把优质种薯的繁育推广作为首要的基础工程来抓,逐年增加投入,进行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推广体系的建设。全市现有马铃薯脱毒组培室6处、标准化温室22亩。原种田1.5万亩。马铃薯良种繁育已形成从组培快繁、温室扦插、网室栽培、原种繁育到一、二级种薯生产的完整体系,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引进落地的龙头企业内蒙古希森亚信马铃薯种业公司计划三年时间投资22亿元,建设60万亩种薯基地,可供应全国70%的种薯。该市发挥地势较为平坦的优势,大力发展种薯和专用薯节水喷灌设施,全市大中小型喷灌机达到400多套,专用薯基地达到20万亩。到2010年,各类大中小型喷灌设备将达到2000套,种薯生产面积将稳定在100万亩,原种一代生产面积达到47万亩,专用薯基地达到100万亩,成为中国“薯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