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发掘应注重文化品位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户华为 我有话说

据报道,近年来各地纷纷掀起传统文化发掘、开发的新热潮。一时间,补天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孔明,“四海为家”。名人、历史遗迹乃至民间故事和古代小说都被竞相搬了出来,打上各式各样的“名头”,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目不暇接。

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一定程度上给予科学合理的发掘、传承与开发,不仅能够增强乡土凝聚力,促进区域文化发展,也能提高地区知名度,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放眼当前的“文化开发热潮”,不少地方只是将传统文化当作一种符号和手段,借“文化”之名,行“生财”之实,甚至将传统文化当成摇钱树,期望在短期之内大获经济或政绩上的收益。在这样的心态下,传统文化开发出现了不少短期行为和失序现象。

一些地方对于文化资源不加分析和选择,但凡与本地区扯上一丝半缕关系的古人、古迹、古语,都大力美化张扬,粉墨登场,就连一些神话传说和文学作品中的蛛丝马迹也不肯放过,捕风捉影,生搬硬套,甚至杜撰传说,人造古迹,肆意制造假文化。与这种哄抢伴生的,是一些文化开发在内容和形式上的漫不经心,无意研究文化资源的历史内涵和现代价值,完全以商业炒作和一些时髦套路来玩弄概念,大肆“忽悠”。一些项目尽管规格愈攀愈高,投资动辄千万,标榜所谓“亚洲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但却掩不住创意的平庸俗套、内容的空洞乖谬,形式的不伦不类,结果文化价值被淹没在喧嚣奢华的商业气息之中,名曰传统文化开发,实则全无文化品位。

如此乱象的出现,与经济利益的驱动和不正确的政绩观有极大关系。一些人将传统文化当成摇钱树或灵丹妙药,急功近利,盲目跟风,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混淆了历史,亵渎了传统。诚然,长期以来,我们已经熟悉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规则和运作模式,但文化台子搭不好,经济又如何能够唱好戏、唱大戏?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对传统文化多一份敬畏、珍惜之心,对区域文化怀一腔豁达之爱,对文化推动经济的能效有一种客观理性的估量。幻想一祭起文化的大旗,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等就能迅速打开局面,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摆正心态,反对浮躁,戒除功利思想和跟风心理,正确处理好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此外,还要在文化研究和鉴别上下一番真功夫,摸清文化的内涵底蕴,鉴别精粗和优劣,讲求形式和方法,让文化开发多一些文化的意蕴和品位。传统文化开发要把握好尺度,形式上要大气而不铺张、通俗而不媚俗、热闹而不胡闹,讲求文化含量,真正以文化的方式进行“文化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