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毒战争狂飙突进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3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62万名,缴获海洛因5.79吨、鸦片1.69吨、冰毒5.95吨、摇头丸45.41万粒、氯胺酮1.79吨,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47290人……

2006年,从构建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到开展打击境外毒枭专项行动,从组织专案侦查和破案攻坚到整治涉毒娱乐场所,禁毒人民战争狂飙突进,以

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国内毒品供应和消费市场,极大地震慑了境内外贩毒势力。

阻断毒品供应链

2006年,我国政府投入1.1亿元,支持公安禁毒、边防、铁路、交通、民航、海关、邮政等部门,在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个方向建立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形成了多部门联动、边境一线堵截与内地纵深查缉并举、人工查缉与运用高科技手段结合的局面,显著提高了堵源截流的工作效果,使境外海洛因向我国渗透的势头明显减弱。

在以往禁毒力量略显薄弱的西北方向,查缉能力也显著增强。针对“金新月”地区毒品入境增多的情况,海关、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分兵把口,组织开展了“海啸行动”、“铁鹰行动”和“飞鹰行动”。新疆以及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在边境口岸、铁路和机场加大查缉力度,初步形成了覆盖主要陆路、水路、空路、邮路的立体查缉体系,共破获“金新月”地区毒品走私案件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缴获海洛因106.4千克。

与此同时,我国加强了与缅甸、老挝政府间的禁毒合作,深入开展以替代发展为核心的境外除源工作。通过替代种植、粮食援助、卫星遥感监测等措施,老挝已宣布全国禁种,缅甸罂粟种植连续三年大幅下降。2006年,在全球罂粟面积增加31%的情况下,缅甸下降了32%(32.25万亩),2007年又降为27.9万亩,为历史最低。

打击毒品消费群

为了净化社会面、减少毒品需求,各地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打击零星贩毒专项行动,抓获了一批零星贩毒人员,摧毁了一批零星贩毒网络。全国共破获10克以下零星贩毒案件2.6万起,打掉了一大批零星贩毒交易点,对阻断毒品进入消费环节发挥了明显作用。

同时,公安部门会同工商、文化等部门,开展了打击娱乐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中,对部分大中城市的娱乐场所进行了暗访清查,并建立了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去年共查处存在涉毒问题的歌舞娱乐场所1959家,有效遏制了娱乐场所内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2006年,全国禁毒委通过加大对吸毒成瘾人员收戒力度、延长戒毒期限、设立戒毒康复新场所、筹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深化“无毒社区”创建、推进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等措施,使全国现有吸毒人员的76%纳入公安机关掌控之中,有效减少了社会面上的隐性吸毒人员和失控吸毒人员,全国现有海洛因消费规模逐渐萎缩,戒断巩固效果稳步提高。截至今年4月,全国排查录入海洛因滥用人数66.09万名,比2005年减少近4万,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全国经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比例也已从2001年的68.7%下降到目前的39%;由吸毒人员引发的“两抢一盗”案件明显下降。

禁毒教育见成效

针对毒品对社会治安的影响,国内一些地区曾进行过调查,结果令人咋舌:在一些地区高发的抢劫、抢夺、扒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中,60%甚至80%的犯罪嫌疑人是海洛因成瘾者;在这些成瘾者中,又有近七成是35岁以下青少年。

为此,过去一年里,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中宣部、公安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以“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部署全国开展全民禁毒教育,不断提高全民识毒、拒毒和防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

据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统计,目前各戒毒所内大多数是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吸毒、多次戒毒的“老”成瘾人员,30岁以上的占61.8%。“当年吸食海洛因曾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但现在久戒不断,被人唾弃和鄙视,自豪已经变成了自卑。”深圳一名有17年吸毒史的戒毒学员说,“现在年轻人都知道海洛因碰不得,像我这样十八、九岁就开始吸食海洛因的人基本没有了。”

目前,全民特别是青少年抵御毒品的能力不断提高,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长幅度已由高发期的30%下降至2006年的5.8%,35岁以下青少年已由1998年的85%下降到目前的59.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