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菲联合破获蔡爱山特大跨国制贩毒案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罗旭)经过中国警方长达三年锲而不舍的缜密侦查,中菲警方日前联合破获公安部2005年督办的蔡爱山特大跨国制贩毒案。公安部于6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披露了案件侦破的详情。

2004年8月,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获悉,蔡爱山涉嫌组织人员及走私易制毒化学品到菲律宾设厂制造冰毒。2005年6月,公

安部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2005年6月,公安部禁毒局在福建召开专案情报交流会,邀请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警方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警方共同参加侦破工作。

2005年12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协调下,闽、粤、港三地警方联手在香港截获该制贩毒集团即将运往菲律宾的192公斤冰毒,抓获了为蔡爱山贩运毒品的港、台籍嫌疑人单晓眉、连松庆等5人。

此后,蔡爱山团伙为挽回损失,又多次密谋在菲律宾组织设厂制毒。2006年11月,蔡爱山伙同卢文献、陈天使等人在马尼拉市的一农场成功生产出成品冰毒30公斤,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人民币。2007年4月,该团伙又在同一制毒加工厂投入200多公斤制毒原料试制冰毒。

2007年5月27日,香港警方及时向公安部通报了蔡爱山从菲律宾飞抵香港的情况。公安部禁毒局即部署福建、广东等地严密对该团伙成员的侦控措施,并制定了抓捕主犯蔡爱山的预案。6月3日晚,蔡爱山在北京被擒获。与此同时,福建、广东两省将境内其他5名涉案人悉数抓获。6月6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下,菲律宾肃毒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天使和欧阳志军抓获,并查获了在菲律宾黎刹省设立的制毒工厂一处,缴获成品及半成品冰毒180多公斤,并摧毁毒品仓库两处,缴获丙酮、乙醚等制毒配剂近10吨。

据了解,此案是继2004年2月侦破肖佳成团伙特大跨国贩毒案、2006年12月侦破邵春天团伙跨国制造冰毒案之后,中国和菲律宾警方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