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用夸克理论验证介子论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科学家通过超级电脑的大规模模拟运算,从夸克层面验证了在质子和中子之间起作用的“核力”,从而在更基础的层面验证了汤川秀树介子论的正确性。

日本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汤川秀树上世纪30年代提出介子论。他认为,质子之间、中子之间以及质子和中子间,存在一种相互作用力――“核力”,这种“核力”是由于交

换一种名为“介子”的粒子而产生的相互作用力。

日本筑波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科学家借助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的超级计算机,计算一对质子和中子所含总计6个夸克的运动。经过4个月运算,成功以量子色动力学为基础推导出了质子和中子之间的作用力。

现代物理理论认为,质子和中子都由3个夸克组成,“核力”源自夸克的运动。以描述夸克运动的法则――量子色动力学为基础,计算“核力”的产生,需要庞大的计算工作。科学家们此前已通过各种实验证实了汤川秀树介子论的正确性。研究小组认为,介子论产生时人们还未发现夸克,此次研究是利用夸克理论对介子论进行的一次成功验证。(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