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界七大奇迹”评选进入决战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赛 我有话说

    世界各地5000多万人次参加投票,包括中国长城在内的21处景观被列入候选名单,7月7日将在里斯本正式公布评选结果。

提起“世界七大奇迹”可能无人不晓,但真正能将其如数家珍一一列举出来的人并不多。最早提出世界七大奇迹说法的是公元前3世纪的腓尼基旅行家昂蒂帕克,指的是

埃及的吉萨金字塔、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土耳其的月亮神阿尔忒弥斯神庙、罗得岛的太阳神雕像、亚历山大灯塔、希腊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像和土耳其的摩索拉斯王陵墓这7处远古时代宏伟的人造景观。

如今,除了吉萨金字塔在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洗礼之后仍岿然屹立外,其他6处景观早已因为地震和人为破坏等原因灰飞烟灭。为了给“世界七大奇迹”赋予新的生命,瑞士电影制片人贝尔纳・韦伯于1999年成立了“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并发起了新世界七大奇迹全球网上投票评选活动。2004年12月,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被邀请出任评选专家委员会主席,由他和其他6名世界著名建筑师和专家组成委员会,负责从得票数排在前77位的候选景点中选出21名进入最后的“决赛”。2006年1月1日,委员会公布了包括中国长城在内的21处候选景观的名单。

据“新七大奇迹基金会”称,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世界各地超过5000万人次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和上网的方式参加了投票。不过,评选活动虽然搞得如火如荼,各个国家对待评选的态度却不尽相同。统计显示,欧洲人的反应普遍较为冷淡,美洲人和亚洲人对投票最为热衷。由于赢得“新七大奇迹”的称号就意味着拥有了一张响亮的“名片”,同时又能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一场本应充分体现良好的公正性的全球评选活动,正在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一种狭隘的民族情绪。大部分人都把票投给了自己国家的候选名胜,而不是依据候选对象所拥有的艺术、历史和文化价值来判断。

在拉丁美洲,政府的介入使得这场原本普通的评选活动带上了某种爱国主义的色彩。巴西总统卢拉公开呼吁群众投票给里约热内卢的基督像,称“胜利掌握在1.9亿巴西人手中”。墨西哥旅游部正在游说没有自己国家景点入围的加拿大人投票给墨西哥。在秘鲁,通过政府在广场上设立投票点等方式的大力推动,国民的投票率竟然高达21.8%。美国政府虽然没有公开表态,但其民间团体的做法更绝。他们私下同巴西人达成协议:在投给自己国家票的同时也投给对方一票,这样两个国家最后都能入选。

7月7日,“新世界七大奇迹”的评选结果将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向全世界公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谁能够笑到最后,答案很快就将揭晓。许多有识之士呼吁,“新七大奇迹”的评选只不过是一场私人发起的活动,并不具备官方性质,也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人们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在意。而前段时间国人议论纷纷的万里长城能否最终入选的问题,我们似乎也可以用一种更为理性和轻松的态度去看待。(本报罗马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