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危机面临新十字路口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历经4年风风雨雨的伊朗核危机,正面临新的十字路口。伊朗承受制裁和军事打击的压力与和平解决危机的动力共存,美国的和平解决与武力解决选择共存,欧盟则是和解与制裁两种选择共存。

媒体最近透露,英国准备向安理会建议把制裁伊朗的范围扩大到航空和海运公司,增加冻结伊朗银行的数量,目的是进一步增加对伊朗的

压力,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英国提议,各国拒绝伊朗航空公司飞机着陆,不准伊朗船只通行,再冻结2家伊朗银行资产,各国禁止与伊朗签署新武器合同、禁止伊朗高级安全官员出入境,呼吁俄罗斯停止对伊朗布什尔核反应堆援建。

英国的上述制裁构想显然有美国的影子。就在英国紧锣密鼓,准备再次掀起制裁伊朗新高潮时,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的谈判却出现转机。日前,巴拉迪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维也纳会谈,双方同意今后2个月内就解决外界对伊朗核计划的疑问拟定“行动计划”。巴拉迪说,他希望在2个月内完成“行动计划”,并开始落实,这对“确认伊朗核计划性质”具有关键作用。接着,拉里贾尼2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与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新一轮会谈,双方友好协商,愿意就伊朗核谈判复活而不懈努力,并打算今后3周内再次会谈。

一边是英国磨刀霍霍,准备新一轮制裁,另一边是伊朗代表与巴拉迪和索拉纳的会谈柳暗花明。伊朗核问题是山雨欲来,或是峰回路转,人们对此广泛猜测。伊朗核问题几个关键细节很能说明问题。一个是伊朗打算主动向西方公布过去几个月的铀浓缩及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伊朗要证明自己和平利用核能,使正在进行的铀浓缩合法化。若国际原子能机构能以书面形式证明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性质,那不仅使任何制裁伊朗的提案失去了合法依据,而且将改变对伊朗利用核能性质的国际舆论导向,最终导致伊朗核计划合法化,这是伊朗最希望看到的结果。第二个细节是,伊朗要求与索拉纳达成政治谅解。如果伊朗真能争取到欧盟政治谅解,这将带来欧盟与伊朗谈判性质的变化,使欧盟今后对可能发生的任何针对伊朗的制裁态度消极,在欧美盟国之间打入楔子。第三个细节是,要联合国安理会停止介入。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伊朗的集体制裁失去法律效应,这对改善伊朗谈判处境、外交环境和国际形象意义重大。最后一个细节是,尽管拉里加尼与巴拉迪和索拉纳的会谈气氛良好,会谈取得“良好进展”,但他们都未宣布在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一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伊朗的目的是使铀浓缩合法化,偶尔表态考虑暂时或部分中止铀浓缩不过是外交辞令和策略考虑。

长达4年的猫鼠游戏后,无论是伊朗还是西方谈判代表都已经厌倦,急需为谈判注入新活力,但目前尚无两全之策。若新制裁在先,伊朗很可能退回原有立场,核危机可能重又升级。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在先,确定伊朗铀浓缩性质的阶段就将开始,这应当会对伊朗核危机的最终和平解决带来积极因素。目前这些仍然都还是未知数。(本报伊斯兰堡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