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禁毒教育列入大中小学教学大纲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翼)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宋庆龄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林则徐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中国出版期刊中心、中国文化报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禁毒肃毒科普研讨会暨禁毒防艾科学人文教育高层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近300名各界人士从医学、教育、文化、宗教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禁

毒与防艾的研讨。大会倡议,将禁毒教育列入大中小学教学大纲。

大会由高士其基金会秘书长高志其主持,战斗在禁毒戒毒第一线的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强制戒毒所、北京市劳教局、新安劳教所、天堂河戒毒康复中心分别组成了公安民警方队和劳教工作民警方队,并向大会作了《心理咨询技术在劳教戒毒中的运用》、《积极创新、多元化戒毒康复模式降低复吸率》的发言。大会播放了专题纪录片《大凉山的孤儿》,并由中央民族大学侯远高教授作了相关介绍,该片主要讲述的是通过对某县5乡1镇所有孤儿的普查,发现当地1000多名孤儿的家庭大部分毁于毒品和艾滋病。现在死亡人数还在不断的上升,孤儿的人数也在不断的增加。

大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建议各地大中小学校在落实教育教学大纲的过程中能把禁毒教育列为必要的内容之一,规范教材、培训师资、拨出课时,在各年级开设毒品预防的科普教育讲座,针对不同年龄青少年的心理特点,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吸毒与艾滋病的关系及其危害;建议各地持续广泛的举行不同形式的禁毒防艾科普教育活动;预防毒品、艾滋病的文化选择,干预毒品、艾滋病的文化参与;建议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禁毒防艾科普教育阳光工程”行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