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援藏显著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

2007-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金振蓉)西藏在我国科技工作中一直处于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十五”期间,科技部支持西藏科技经费达1.3亿元左右。“十一五”已安排支持西藏科技经费8000多万元。这是科技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在拉萨共同组织召开的“全国科技援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传来的信息。

据介绍,2005年7月

,科技部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会后,各省市科技部门与西藏共签订了69个援藏项目,协议资金4345.54万元,目前90%的项目和资金已经落实。两年来的科技援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显著提高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能力,为实现当地农牧民由贫困向小康的跨越发展奠定了科技基础。

会议认为,西藏的发展进入了重要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在科技援藏在思路和机制上要突出既要做好阶段性工作,又要注重长期发展的规划和部署这个重点,由项目援助向全面工作推动转变。在工作重点上,要把科技援藏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西藏农牧区倾斜,尽力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继续突出重点,支持一批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围绕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需求,促进西藏的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推进具有西藏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西藏科技发展能力;要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提升西藏全民科技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