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秘的不丹在变革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不丹是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小国,面积约4万6千平方公里,人口不过80万,是南亚国家中唯一的藏传佛教国家,也是南亚最封闭的内陆国家。不丹国王吉格梅・汪楚克四世是不丹吉格梅王朝的第三代国王,百余年来,这里一直实行君

主专制制度,不丹虽然是联合国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成员国,与所有的南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且在印度和孟加拉设立了大使馆,但在外交和国防上受印度指导,由于地势险要,与世隔绝,数百年来,外部影响很难光顾这里。

不丹的确是神秘之国,直到十年前,这里才有了现代化的机场、电视也是在十年前开始普及,旅游业虽然兴旺,五星级饭店也有,但却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且基础设施极其缺乏,交通事故很少,有的外国游客说,这里被汽车轧死的人不足被野熊咬死的十分之一。由于医疗卫生条件不好,这里的疟疾、腹泻和肺病流行,近十年来,这里的情况有所改善,农村人口可享用安全饮用水的比例由20年前的40%上升到现在的80%以上。计算机互联网络也在几年前完成。

去年,吉格梅・汪楚克四世传位给其长子汪楚克五世,自己做太上皇,随即不丹王室于今年四月和五月,先后两次举行了不丹有史以来的模拟民主投票。也许是受邻国尼泊尔王权解体和王室衰亡的影响,吉格梅・汪楚克王室也希望为自己的王国装点民主。但出人预料,占压倒优势的不丹人不赞同推进不丹民主进程,他们希望不丹王室继续掌权。尽管不丹有80万人口,却又有将近10万尼泊尔难民,这些难民构成了不丹合法的少数民族群体,同时也是不丹族与尼泊尔族发生纠纷的根源。

不丹王室的多数男性成员均到印度或者美国和英国接受教育,吉格梅・汪楚克五世就是在美国接受的高等教育。吉格梅・汪楚克五世上台的第一件外交成就是修改目前的不印条约,即解除印度对不丹外交的指导权,使得不丹在外交上取得完全的独立权。不丹目前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均未建立外交关系,而且在外交上长期与印度保持一致。

在刚刚进行的两次公民投票中,投票者要求在红龙、蓝龙、绿龙、黄龙四种图样中挑选一个。红龙代表赞成工业化,绿龙代表环境,蓝龙代表自由和公正的社会,黄龙代表赞成不丹的传统,即赞同不丹王室的统治。但两次投票结果,挑选黄龙的投票者占有压倒优势,也就是说,赞成王室直接统治国家者占大多数。目前不丹国王的两代国王汪楚克四世和五世在谈起两次民主模拟投票时均津津乐道,他们认为,不丹的臣民只愿意接受王室的统治,但尽管如此,西方和印度的电视节目对不丹普通百姓已经造成心理和情感的影响。(本报伊斯兰堡7月2日电)

位于不丹境内的喜玛拉雅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