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紧急加强反恐措施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继英国伦敦6月29日发生未遂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和格拉斯哥机场次日遭燃烧汽车袭击等恐怖事件后,法国在维持反恐怖“警惕劫掠计划”级别为“红色”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防范措施。

恐怖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内

阁紧急状况委员会7月1日举行了3天来的第四次会议,并把反恐级别提升到最高级,而法国新任内政部女部长米谢勒・阿里奥-玛丽也在同日下午召开由国家反恐协调委员会主任克里斯多夫・沙波和国土监控局局长皮埃尔・德波斯盖-德弗牢里昂参加的紧急反恐会议。会议上,阿里奥-玛丽部长表示,在英国发生恐怖事件的背景下,法国有必要保持警惕,加强反恐措施,保卫国民安全;尽管法国近期尚未遭遇恐怖事件,但种种迹象表明法国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据媒体报道,法国新任内政部长曾在5月下旬透露,针对法国的恐怖威胁是现实存在的,国家有必要继续维持目前的“红色”反恐级别,并提醒国民配合专业部门积极防范。

法国曾一度遭受恐怖袭击的痛苦。12年前的时光令法国人难忘,在希拉克当选总统后不久法国相继发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巴黎凯旋门星形广场路边的一个垃圾桶突然爆炸,17人被炸伤;里昂一所犹太小学门旁的一辆汽车引爆,造成14人受伤,以巴黎地铁爆炸事件最为惨痛,该事件造成8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为此,法国国民议会中的执政党小组主席、前国家预算部长科普昨日表示,曾感受残酷恐怖袭击的法国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并为有效预防此类事件而长期保持有效反恐措施。

据了解,预防和处置恐怖袭击发生的“警惕劫掠计划”创建于1981年,并于1991年被首次启动。在前年英国伦敦地铁遭受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后,该反恐计划一直维持在“红色”级别。根据这项计划法国应该对进站的铁路乘客进行严格检查、在高速火车上派驻强力部门的巡逻队以及在航空交通领域实行某些限制和对民用自来水实施保护等措施。

法国该项反恐计划分为4个等级,并用相应颜色予以区分。黄色表示加强警惕,普遍应用于非紧张时期的日常检查;橙色主要针对某个单项的恐怖活动;红色意味着多个严重恐怖事件有可能相继发生,并严重影响国民安全;而鲜红色则提醒国民近期将会发生一系列重大恐怖事件。(本报巴黎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