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史为镜直面挑战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亚洲开发银行7月2日在马尼拉举行题为“亚洲在前进”的研讨会,纪念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

十年前,恐怖的金融风暴横扫亚洲,使亚洲众多国家蒙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十年后的今天,亚洲不仅已经彻底从经济

困境中走出,而且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焦点。正如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先生所言,尽管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令许多亚洲国家经济遭受巨大损失,人们对亚洲经济能否保持增长也一度产生怀疑,但是,受到危机冲击的国家针对本国经济结构进行了大胆改革,亚洲各国抵御外部金融冲击的能力得到增强,亚洲再度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样板。

痛定思痛,以史为镜。亚洲各国没有被那场灾难打倒,它们从危机中接受教训,从失误中寻找未来。危机造成的困境促使亚洲受灾国家奋发图强,努力进取,勇于探索,锐意改革。灾难之后,亚洲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亚洲各国及整个亚洲地区应对风险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亚洲各国大力加强了本地区经贸合作,使本地区恢复了经济活力,也增强了本地区抵御外部金融冲击的能力。泰国财政部长差隆朴・素桑甘甚至断言,今后一旦再发生类似1997年的金融风暴,亚洲国家将有足够的能力摆脱危险、渡过难关。

人们看到,在过去几年,亚洲各国大力加强了本地区经贸合作。亚洲各国在经济贸易领域的紧密合作不仅有助于本地区经济活力的恢复,而且也有助于本地区抵御外部金融冲击能力的提升。亚洲各国的经济官员们认为,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在国际金融监控方面的合作,以便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纪念亚洲金融危机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它教会人们从错误和挫折中重新出发,走向新的起点,它也警示人们不要重蹈覆辙,冷静面对一片大好的经济局面。目前,随着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全球化越深入,资本流动的规模也就越大,金融对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作用与影响也就更加明显。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使国际金融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扩。金融危机并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灾难,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具有先天免疫力,人们必需提高警惕,防患未然。事实上,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亚洲各国有必要从各个方面作好准备,冷静面对各类破坏金融稳定的挑战。尽管亚洲国家在恢复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建立地区性资金和债券市场、管理和使用大量外汇储备及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合作是防止和化解金融危机的良药,只要亚洲国家进一步在金融领域坚定不移地进行合作,亚洲就能够防御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金融危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