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全胜挺进总统杯决赛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7月2日晚,2007年第五届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半决赛在叶卡捷琳堡展开,面对东道主、老对手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表现稳定,直落三局击败对手晋级决赛,三局比分为25比23、25比20和25比16。这是中国女排连续第二年闯入该项赛事的决赛,也是俄罗斯女排首次无缘总统杯决赛。中国队将在决赛中对阵荷兰队和土耳其队之间的

胜者。

中国队此次征战总统杯,打出了新一届女排的气势。在小组赛里,女排姑娘们先后击退俄罗斯女排二队、荷兰队以及阿塞拜疆队,取得小组三连胜。尤其是最后一轮的争夺,中国女排的对手是欧洲新锐阿塞拜疆女排。尽管玛玛多娃领军的阿塞拜疆女排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但是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还是直落三局击败对手,赢得最终的三连胜。成绩的取得,副攻薛明在快攻和拦网上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三局比赛一共拿下11分,表现不俗。

经历了上个赛季的起伏之后,主教练陈忠和在本赛季坚持使用“双塔”战术,北京小将薛明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发展潜质被推上了主力位置。由于赵蕊蕊、张萍受到伤病困扰、刘亚男实力下滑,中国队将薛明、徐云丽和马蕴雯三人视为“双塔”的主要人选。经过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两大比赛的检验,徐云丽和马蕴雯都颇受争议,唯有薛明凭借稳定的发挥坐稳了主力副攻的位置。

此次总统杯赛,中国队小组赛的三个对手均为欧洲球队,这对于网上实力不占优势的中国女排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加强关键的针对性拦网上,薛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小组赛的全胜战绩,中国女排总教练陈忠和认为,姑娘们的表现合格。

与小组赛不同的是,半决赛对阵俄罗斯队,老将张越红成为焦点。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张越红以一名替补主攻力挽狂澜,将中国女排送上了最高领奖台,此次再面对俄罗斯队,她又几乎以一己之力彻底摧毁了俄罗斯队最后的防线。第三局比赛,张越红替下了新人李娟,不足20分钟的上场时间,张越红将一名强力替补的作用发

挥得淋漓尽致,虽然没有力挽狂澜,但张越红的在场,让中国女排不像前两局那样赢得惊险,而是让最后一局以25比16巨大优势胜出,她在防反中的成功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场半决赛将在荷兰和土耳其之间展开。由于这两支球队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女排卫冕前景一片光明。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创立于2003年,目前已成为一项国际传统赛事。本届赛事总奖金为1500万卢布(约合60万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