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千名医师帮扶500乡镇卫生院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7月2日电(记者高建进)6月29日早晨8点,副主任医师、博士孙蓬明像往常一样穿上白大褂来到门诊。不过,今天他上班的地点不是自己的原单位――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而是地处闽北山区的屏南县双溪卫生院。门诊室门口已有不少村民在排队等候,这让第一天当“乡村医生”的孙蓬明既意外又感动。像他一

样,这两天,福建各大医院的1000名医师已分赴500个乡镇,展开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福建省“选派千名医师帮扶山区乡镇卫生院”为民办实事项目也就此启动。

据了解,福建目前有乡镇卫生院922所,它们近三分之二面临发展困难。其中最大的难题是缺人才,乡镇卫生院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18.66%,无正规学历的占23.38%,中、高级技术职称仅占15.19%。有一个县的卫生院,十年来有50多名卫技人员辞职经商,20多人调到省、市医疗单位,80多人退休,同期仅补充18名卫技人员。流失严重使得乡镇卫生院人才面临着青黄不接、甚至断层的危险。其次,缺设备、缺资金、缺管理也是乡镇卫生院的“通病”。

为着力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水平,从今年起,福建每年在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1000名医师到500所山区乡镇卫生院帮扶一年,每所卫生院派驻两名医师。他们将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定期深入山村海岛、深入农民家中,开展巡回医疗、防病普查;进行临床教学和适宜技术的培训、推广,提高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对乡镇卫生院的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医疗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提高农村中医药服务水平。

为此,福建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按每名医师1万元的标准补助派出单位,主要用于帮扶乡镇卫生院的相关支出。派出医院要确保派出医师原有的工资、津贴福利待遇不变,派出医师不得享受派驻乡镇卫生院的任何劳务补贴和奖金。同时,派驻帮扶期满,卫生部门将对帮扶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作为其年终考核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考评的重要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