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同方成立十年获专利455项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记者齐柳明)主题为“自主创新,持续发展”的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产业成果汇报会日前在京举行。教育部、信产部等部门领导到会讲话祝贺,微软、IBM、盛大等公司的专家学者,部分高校代表出席。经过历时十年的“产业阵营”布局,同方公司凭借在信息技术和能源环境两大产业保

持的领先地位,拉开了“创新孵化、科教兴国”的序幕。

1997年至2001年,同方依靠“技术+资本”的发展战略,主营业务收入由3.75亿元,增长至50.13亿元;2002年至2007年,同方以“合作与发展”为新的发展战略,将工作重心转向产业结构优化和资源整合,打造出拥有信息技术和能源环境两大产业方向,应用信息、计算机、数字电视、能源与环境四大事业本部及十多个优质产业公司的雄厚“产业阵营”,主营收入由2002年的54.30亿元,增长至2006年的121.17亿元。截至2006年,公司资产超过130亿元,市值近两百亿元。目前,“清华同方”的品牌价值超过72亿元,并成功入选“中国科技100强”。1997年6月27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首家“高效概念股”隆重上市,同方以“创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为目标,以“承担、探索、超越,忠诚、责任与价值等同”为企业文化,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科技企业发展之路。在高度重视自主技术开发,努力促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方针下,同方在十年间获得专利455项,在36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中排名第七位。

经过不断的“创新孵化”,同方逐渐完成了两个阶段的跨越,提出了未来十年的发展纲要:2007年成为一个新的二次创业的开始和又一个高速发展的新起点,未来将继续坚持“创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的企业理念,强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以平衡和发挥“品牌+技术+资源”的综合优势,加强产业间的有机融合,实现自主创新持续发展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