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真理与魅力同在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忠伟 侯颖超 我有话说

多年来,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党的创新理论教员群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坚守三尺讲台,以精湛高超的授课艺术,孜孜不倦地为全军数以万计的学员讲授党的创新理论,夯实他们献身军队和国防事业的思想根基。

使真理扎根学员头脑

“孙教授的一堂课,改变

了我的人生选择!”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孙力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卢勇说。

卢勇2005年来该院参加短期培训班时,听了孙力的一堂课,孙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阐述和独到见解,以及他高深的理论造诣和独具魅力的讲课风采,深深地吸引了他。当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孙教授的研究生。经过一番努力,卢勇终于如愿以偿。

像卢勇这样因为听了党的创新理论课,而产生从事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想法的学员还有很多。教员们说,只有让创新理论在学员头脑中深深扎根,才能发挥真理的巨大作用。

为让学员及时了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从2000年起,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李秋发副教授,每天早晨坚持从网上收集最新的国内外时政要闻,把主要内容充实到当天的多媒体课件中,确保授课内容始终鲜活生动。

理论阐述要透彻,联系实际要准确,这是基础系毛林根教授讲授党的创新理论的“要诀”。在讲解党的新农村建设理论时,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深情讲述了20多年来农村发展的深刻变化;在讲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专题时,他从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思想讲起,详尽地阐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重要意义;在宣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时,他注重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布局由“三位一体”向“四位一体”发展的脉络,进一步阐明“只有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理论之树才能永远长青”的道理。

把永恒魅力还给真理

去年10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蒋伟翔教授为学员上了一堂“与时俱进的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专题课。他一走上讲台就激情四溢,把艰涩难懂的经济理论阐述得生动活泼,有滋有味,精彩的授课内容博得学员和督导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这只是党的创新理论课常讲常新的一个镜头,在该院课堂上,这样的精品课并不鲜见。让党的创新理论教学充满魅力,已成为教员们的孜孜追求。

运用驻地优越的人文环境和资源开展现地教学,是教员们经常采取的,也是学员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授课教员们结合专题教学,把学员拉到上海浦东开发区、中共“一大”会址、宝山钢铁公司等教学实践基地,指导他们听完理论看变化。他们边看边议、边问边记,不仅加深了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取得了一批调研成果,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为增强党的创新理论课教学效果,教员们还积极探索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新路。他们研制开发教学软件课件,搜集整理典型案例库,组织网上教学和研讨活动等,尽可能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增强了理论教学的形象化和感染力。

基础系时刚副教授说:“作为一位教员,不仅要会用嘴讲,还要学会用‘体态语言’来表达。”他专门在宿舍安装一面大镜子,没事就对着镜子进行形体训练,认真纠正站姿和每一个手势。此外,他还经常反复观看一些老教授的授课视频,认真研究揣摩形成自己的特色。课堂上,学员们经常会被他独特的“体态语言”引得兴趣盎然。

让三尺讲台没有杂音

军校不是一片无尘的净土,社会上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和理论思潮会通过各种渠道渗透进来,对此教员们总是在课堂上旗帜鲜明地给予批驳和澄清。

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张明教授在给学员讲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问题时,特意从全体学员中抽出10人组成一个研讨小组,组长也由学员担任。她让学员对比自家20多年来生活水平的现状,查阅我国20多年来贫困人口的数量变化,然后进行认真分析。半个月后,张明在研讨课上,让10位学员逐一登台阐述自己的观点。一位学员说:“据最新资料表明,我国贫困人口1978年时是2.5亿,截至去年底是2148万,这两个数字已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

诸如此类问题,其他教员也经常会碰到,他们说:“正因为有一些同志在党的创新理论认识上还有误区,所以才需要我们在课堂上去积极宣讲,使他们擦亮双眼,明辨是非。”

教师们生动而富有哲理的讲述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张凤奎教授在为学员讲授“社会主义信念”专题课时,从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上,分别阐述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还列举了公务员制度在两种体制下的不同实施情况,引导学员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他的话音刚落,课堂里掌声一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