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地调查需要全民参与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土地调查是国土资源管理和国民经济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也是一项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各部门协调配合才能完成的社会系统工程。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承担的任务是极其艰巨的。仅用三年时间,从具体地块开始,查清全国城乡每一块土地的权属、面积、四至和用途等情况,查清每一块基本农田的状况,并

要高标准地建立“四级联网、上下互通”的土地数据库,实现土地管理信息化、网络化。这项系统工程的实施,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涉及全国城乡的每一个用地单位,没有全社会的齐心协力,没有各部门的合力配合,没有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不可能完成好的。只有全民总动员,让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用地单位和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土地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并积极主动地参与、配合做好这项工作,第二次土地调查才可能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目标。

良好的社会氛围是顺利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的社会基础。换句话说,土地调查也是向全社会展开国土资源国情教育宣传的良好契机。我国是人多地少的发展中国家,可利用土地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很低,人均耕地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人均土地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仍在继续下降。实施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保护耕地,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央强调“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好土地基本国策,必须在全社会加强资源国情国策国法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土地资源忧患意识,使全体国民在充分了解我国土地资源状况的情况下,牢固树立、不断提高节地意识,以达到科学利用资源、科学发展的目的。要充分利用好土地调查这三年宝贵时间,不失时机地开展全民土地国情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土地调查成为节地科普教育和土地资源国情教育基地,使节地教育和节水教育、节能教育一样,成为人人从我做起的自觉行为。

土地调查也需要土地权利人的密切配合。土地权属调查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要求,土地界线必须通过相邻土地权利人的共同指界,签订土地权属协议书,才能最终明确。所以,要全面开展土地权属调查,明确土地权属界线,离不开广大土地权利人的积极配合。在调查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现一些土地权属争议和纠纷,要依法、及时调处和有效化解矛盾,也离不开当事人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真实性是土地调查的生命线,是这次土地调查成功与否的关键。确保土地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必须排除各种人为干扰因素,还基础数据一个清白、纯粹。做到这一点,离不开社会监督。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土地调查数据真实性负责,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擅自更改,更不得编造虚假数据。对违规违例者,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各界,有必要负起监督的责任。(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