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名作家走进军营采风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记者付小悦 通讯员李蕾)“你呼唤我,我呼唤你,军号把我们召集在一起。”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作家走军营”采风活动出发仪式上,即将奔赴军营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用这首老歌表达自己的心情。在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此次

采风活动,高洪波、陈忠实、陈崎嵘、赵本夫、扎西达娃、阿成、叶广芩、刘醒龙等15位著名作家将走进陆海空三军和二炮的王牌部队,进行为期两周的采风。据悉,这是20年以来中国作协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采风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出发仪式上说,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讴歌人民子弟兵的丰功伟绩。她说,军事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重要领域,一大批从军队成长的作家已成为中坚力量,中国作协在组织深入生活、文学评奖、重点扶持作品等方面也都给予军事文学高度关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中多有军事题材文学获奖。此次活动组织一批在创作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作家走到解放军指战员中间,亲身体会当代军营生活,感受军人风貌,了解现代化军事发展成就,获得创作素材和灵感,将使作家和军人的心贴得更近,激发广大作家的创作激情。

“我和很多作家都是读着《铁道游击队》、《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等精彩的军事题材作品成长的,讴歌英雄、赞美生命、弘扬正气、激励斗志成为薪火相传的精神。此次走进军旗飘飘军号嘹亮的热土,感受火热生活,领略崇高之美,是我们丰富人生体验、开阔视野、提升道德的良机。”作家叶广芩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