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万余外来学生石家庄快乐就读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7月2日电(记者耿建扩)这几天,前来石家庄市正东路小学、新华小学等学校咨询孩子入学事宜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络绎不绝。来自福建的郑永添说:“石家庄市把外来人员的子女和本市居民孩子一样对待,孩子们在这里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十几个老乡的孩子都在这里念书,他们不仅养成

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业余时间还能用标准的普通话给大人当‘翻译’了。所以我也要把孩子送进这里的学校。”

正如郑永添所说,这几年,石家庄市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育和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较好地解决了5.5万名外来学生的入学问题,外来学生已占市区学生总数的18.26%。目前,该市作为重要成员正在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研究方案》的制定工作,还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确定为流动儿童权利保护项目城市。

石家庄市将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该市制定政策,依法保障外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益。在高中招生方面,已迁入该市的外来人员子女,统一参加全市中考,择优录取;户口不在该市,需在该市借读的,按同级同类学校互转原则,为其办理正常的转学手续。小学招生和小学升初中方面,按照“流入地政府为主,国办学校为主”的原则,不论户口是否在该市,一律与市民子女同等对待,家长持务工经商证明、房屋租赁证明、浮住户口或暂住证到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登记,由所在区教育局按学生实际住址,划片免试就近入学。今年是“小升初”入学高峰期,该市教育部门克服困难,尽可能地安排外来人员子女到教学设施完善、师资力量较强的国办学校就读。

大量外来人口涌入,给教育工作带来了压力。石家庄市一方面扩大外来人员子女集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扩大接收外来人员子女的国办学校数量;另一方面,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配备,为外来人员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地处繁华商业区的正东路小学、新华小学、宁安路小学等国办学校,外来人员子女数量占学生总数的比重,分别达到90%、80%、60%,这些学校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深受外来人员信任和肯定。此外,石家庄市出台许多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涌现出一批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益的民办学校,满足了流动人员对教育多元化的需求。

外来人员子女多数来自农村,与市民子女在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学习程度等方面存在差异。针对这一特点,该市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尽快适应新环境,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教育部门在农民工子女就读相对集中的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由经过专职培训的教师接待学生。孩子们有了困惑,有了烦恼,可与教师面对面地交流,从而消除疑惑,解开心结,快乐地学习成长。数万名外来学生已较好地融入了这座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