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殿卿院士逝世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孙殿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6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孙殿卿,字鸿儒,1910年3月10日生于哈尔滨市。曾任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质学

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四纪冰川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是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由于孙殿卿在地质科学研究上的卓越贡献,1950年他获得中国地质学会赵亚曾奖,197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1995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2001年获得国家图书奖等多项奖励。

孙殿卿是我国地质事业大师级的著名科学家,是地质力学学科发展的旗手,作为李四光的学生和助手,为地质力学的发展呕心沥血,不遗余力。从地质力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到地质力学方法的科学化与系统化,处处留下他闪光的学术思想。孙殿卿是我国石油地质的著名专家,对柴达木盆地的油气地质规律和找油勘查的突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是我国第四纪冰川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提出中国第四纪可划分为六个亚冰期,第四纪下限约在340万年左右的见解,并建议用冰川气候学的观点来划分第四纪地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