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胞吴统钧捐助湖南一小学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7月2日电(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高孝书)7月2日,一批崭新的课桌运进了湖南省宜章县城关完小,学生们欢天喜地把新课桌擦了又擦,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对记者说:谢谢台湾的吴爷爷!

孩子们说的吴爷爷就是吴开卷先生,他是宜章县人,从北平教育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家乡的城厢镇中心学校(即今该县城

关完小的前身)任教员、校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怀着强烈的爱国心弃文从武,考上了黄埔军校。1949年6月,吴开卷随部队到了台湾,先是做教师,后任台湾大中书局总编辑。五十多年来,吴开卷思念家乡的情怀与日俱增。他常跟家人谈起家乡的点点滴滴。他认为:教育是国家百年大计,教育办得好,就会出许多优秀人才,自然而然会对家乡有所回馈与贡献,家乡就可更繁荣与富足。

一次,他无意中听说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内地学校教育经费不足,不少学生用的课桌比较破旧,他便把此事挂在了心上。今年2月,已经95岁高龄的吴开卷先生病重弥留之际,把儿子吴统钧叫到身边说:“儿子啊,我尚有最后一点心愿没有完成,我想对家乡的教育略尽绵薄之力。”他交代吴统钧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内地学校去看看,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

吴统钧在台北有一家公司,虽事务繁忙,6月28日,他还是抽空专程回到家乡。在该县政协、县委统战部领导陪同下,吴统钧代表已逝的父亲向该县城关完小资助10万元,用于该校改善办学条件、帮扶困难学生、奖励优秀师生。在捐赠仪式上,吴统钧如释重负地说道:“我终于帮助父亲圆了梦!”他还表示:我还将动员其他力量为家乡的兴旺发达,尽一份绵薄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