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记者郭扶庚、王庆环)在炎炎的夏日里,在人们的期盼中,牵动千万学子和家庭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资助中心主任崔邦焱今天深情地告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要害怕,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每个人都同时会收到一张《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家

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实填写之后就可以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顺利入学了。

在今天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崔邦焱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等人一起,为全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庭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奖助学金制度由政府投入,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说,今年5月13号,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财政部、教育部对各地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情况、生源情况进行了大量测算,对中央与地方经费的分担数额进行了具体的测算,制定了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八个具体的配套文件。

赵路介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资金来源全部都是政府投入,而且投入的力度又非常之大、前所未有。2008年全年达到308亿元。随着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全部落实到位,每年国家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全国每年将有大约400万大学生和1600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其中,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资金,不用地方付钱;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采取的是中央与地方分别按一定比例来承担的办法,也就是按东、中、西部的不同,来确定不同的分担比例,西部地区是8:2,中部地区是6:4。

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评定发放过程要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崔邦焱介绍,为配合高等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的评定、发放,教育部、财政部专门制定了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的主要指导思想是要确保高等学校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的评定、发放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公开。

崔邦焱说,国家励志奖学金一年5000块钱,对于有的人来说不是很多的钱,但是对于一些农村的老百姓来讲,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是很多钱。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工作做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把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到需要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手中。

国家奖助学金制度不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

赵路透露,新资助政策体系颁布以后,有关方面、有关的学校很关心民办学校的问题,问民办学校的学生能不能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具体怎么享受国家的奖助学金制度?

他明确表示,国家奖学金制度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而是涵盖了民办学校。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具体的配套文件专门做了规定,民办高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办学,举办者要按照一定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4%-6%的经费来资助贫困学生。民办学校具体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由各个地方负责制定具体办法。民办学校的管理属于地方的事权,包括中央所属高校二级学院、独立学院,也是由当地的地方来负责管理。所以,具体怎么操作,由各个地方根据两部的相关文件规定的原则具体确定方式。

今后高校学生勤工助学每小时酬金不低于8元

崔邦焱介绍,为规范管理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要求学校管理服务机构要在校内、校外开辟一些适合学生参加的岗位,帮助学生有组织、有计划地参加勤工助学活动。

崔邦焱特别提到,文件规定了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一定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要在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参加;不准学生参加有毒、有害、损害身体健康的、高空作业等危险的活动,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要保证学生的安全,要考虑学生的承受能力。

对于勤工助学的酬金,文件上也做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勤工助学酬金不能低于所在地方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上要求一小时不低于8块钱,每月不超过40小时。崔邦焱解释,高等学校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有很繁重的学业任务,必须要保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从事勤工助学活动。

按时交纳学费必须遵守,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

崔邦焱介绍,近年来,有少数学生欠交学费,其中也有个别恶意欠费的现象。根据调查,现在有的学校被拖欠的学费一般上千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学校都有。

针对这种现象,崔邦焱善意地提醒道:“高等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实行成本分担机制,各个国家都是这样做的。所以,交费上大学是每一个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因为它属于非义务教育。在高等学校学生守则里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定,按时交纳学费是必须遵守的校规。”

崔邦焱说,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无论是资助的强度,还是资助的标准,都足以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上学、顺利完成学业。只要把工作认真落实好,保证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公共财政的阳光完全可以照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