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班”教学提高思政课质量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春燕 我有话说

“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往边靠”,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某些高校所处的尴尬现状。然而,在广东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却先后被评为校级和省级重点课程;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第一名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校唯一的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重点培养的“千、百、十工程”中有思想

政治理论课教师;获广东省级先进教师称号的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在这所年轻的省属重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重点课程。学校以小班教学为特色,以科研促教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全面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校党委书记“挂帅”

为了整合校内资源,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高质量,学校成立了“广东商学院两课教学协调小组”,党委书记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调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调小组副组长,校社科部主任担任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调小组秘书,具体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关领导和协调工作。学校党委每年例行两次开会专题研究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相关问题,重点是落实和检查学校行政有关管理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课时、教材、教师、经费、社会实践和教学改革与教学效果评价等相关问题。

为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经费到位,校党委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专项经费在学校经费预算中实行计划单列。从2001年开始,校党委书记亲自过问,形成制度,每年单独给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拨专款10万元,到2007年度,增加到34万元,实行专款专用。这些措施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科学研究起到了根本性的政策保障。

“小班”教学保质量

由于高校扩招、师资紧缺等原因,不少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往往是100多人,甚至是几百人一起上课。这种作报告式的教学方式无法实现教学的针对性,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不够,教学管理更无从谈起。广东商学院的思政课,长期坚持不超过80人的自然班上课。这种小班上课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质量。这种严格保证小班上课的制度成为学校的思政课教学的最大特色。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命力在于教学内容的改革和深化。为了有所创新,广东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做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单纯政治意识形态的灌输向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全面发展方面转变,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全新的活力;二是从单纯的一般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向传播新理论、新知识、新信息方面转变,赋予两课教学以严谨的科学动力。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单纯的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全面渗透和有机结合转变,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个龙头,将学校的三个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方位参与到学生的第二、第三课堂中去,形成了教育的合力,巩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效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师素质是关键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广东商学院深刻地认识到,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一是对新分配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要求。新教师上课前要进行试讲,由相关教研室教师对其讲课进行集体评议,决定是否有资格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二是对现有学历未达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学校先后把他们送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进行短期培训和攻读硕士学位,现在40岁以下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讲师和助教全部达到硕士学位要求。学校还优先支持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现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数达20人。学校还经常聘请北大、中大等著名专家来校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

学校还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评估。每学期由所有上课学生对开课老师无记名打分,最后得出一个综合分数,作为教务处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都被列为考核最后两名的教师,社科部就可以根据学院关于教师聘任制的有关文件精神,不予安排教学工作,不聘任其为本部的教师,退回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

学校还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践环节,在相关理论课教学中安排了实践性质很强的教学内容。如法律基础课,学校定期在该门课程中进行模拟法庭的实践,请海珠区人民法院将少部分有代表性的案件放到学校的模拟法庭进行实际审判;学校在教学计划集中安排了18个课时,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的社会实践配套课程,学生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总题目为“邓小平理论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调查报告。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使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的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近3年来采取的提高两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收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学生上政治理论课的到课率平均为99.6%(随机抽查学生应到人数与实到人数的比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率达到85%以上。近3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1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获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12项。

以科研促教学

学校明确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学科。目前,学校的政治经济学是省级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现已取得两个硕士点。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方面,学校重点着眼课程本身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表的论文和出版的著作,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近3年来,学校的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专著18本,其中1/3在核心期刊发表,平均每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年公开发表论文超过3篇。学校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近3年获得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社科科研课题4项,司法部科研课题6项,广东省教育厅课题11项,项目科研经费超过40万元。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科研成果获奖的层次也较高。2003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成果获全国高校思政研究会三等奖1项,省高校思政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05年学校的科研成果获省高校思政研究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06年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三等奖1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在北京大学学报、中国法学、文史哲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有影响的文章,先后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